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第十三届深圳高交会专题>媒体报道
高交会回眸与展望 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风骚
2011-11-10 15:42: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战略意义,始终是认识高交会的一扇窗口。

跨越两个世纪,迈入第13个年头,记者发现,高交会上唱“主角”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一种“上攀高峰、下接地气”的大格局:敏锐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突出展现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等代表产业和市场未来的新技术,不谋而合地纷纷通过这个创新平台走入市场,走向世界,走进寻常百姓家。

中国“云”飘四方

几年前,“云”开始飘进高交会。云计算被称为全球最值得期待的技术革命。

第十一届高交会开幕当天,中国科学院、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以及深圳的高层人士纷纷抬头望向同一个方向:西丽大学城。那里,正崛起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这是深圳建市以来最大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经过3年建设筹备,中国第一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星云”将于本月落户,深圳乃至华南地区的云计算产业都将获得强大支撑,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

另一朵“星云”将至。本届高交会开幕前夕,太平洋电信、浪潮集团先后与国家超算深圳中心签约合作发展云计算,前者开启“臻云计划”,后者考虑将云计算南方总部迁至深圳,共谋云发展。而在上届高交会,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香港应用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深港科技创新云。

行“云”高交会,“老树”发新枝。

宝德科技参加首届高交会时,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品牌服务器厂家,次届高交会就接连签下大单,成功引入风险投资,当年跻身国产品牌三强。等到第三届高交会,宝德一举签下近亿元大单,随后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

尝到甜头的宝德从此年年参会,届届丰收。到了上届高交会,已成为国产服务器领军企业的宝德集团高声唤“云”:未来5年投入4.6亿元发展云计算。

“今年高交会我们会正式发布云计算发展战略。”宝德集团董事长李瑞杰表示。

传统巨头皆在漫步云端。

英特尔、联想、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阿里巴巴、威盛等产业巨头上届高交会纷纷亮出“云招数”。华为、中兴通讯、腾讯、思创、金蝶等一大批深圳领军企业争相展示在云架构、云平台、云应用三大层面的累累硕果,代工巨头富士康也携“五屏一云”亮相,其“装在集装箱里的云”别具一格。

专家指出,中国企业从高交会起步,在世界舞台上改变追赶者的位置,“云”是通向“罗马”的大路之一。

物联网搭舞台

物联网正在给产业乃至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改变。从高交会开始,人们发现,这张“网”通向世间万物。

近几届高交会,不少企业、科研院校的最新物联网业务都让人眼前一亮:出门在外,只要拿起手机,就可“管控”家里的一切;农场养殖的每一头猪有多重、健康如何、在哪家超市销售,卫生部门都了如指掌;坐飞机出行、看电影、购物优惠打折,刷一下手机或依靠发至手机上的电子条码就能实现。

物联网在高交会闪耀着先进科技“拥抱”民生的光彩,其产业趋势和市场先机也在这个国际化大舞台上充分展现。宇星科技2002年成立时仅做环保监测产品,之后该公司涉足物联网,自主研发多套环保监测联网系统,通过高交会已在国内多省市推广。像这样驶入新的产业蓝海者,在高交会上比比皆是。国民技术展出物联网安全芯片后,成功登陆创业板。

中国移动、远望谷、先施科技在往届均将物联网产业作为拳头展品,中科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家著名高校的物联网研究成果也纷纷被“嫁接”,在现代物流、智能交通、城市管理、移动执法、环保监控等诸多领域发挥实效,有效助推国内物联网产业驶入“快车道”。

本届高交会更是为物联网技术搭建了大舞台,力推物联网新技术,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工信部的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题馆面积多达7500平方米,中科院也推出“感知中国”技术产品专题展,组织20多家机构、80多个项目参展,重点展示10多年来在物联网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以及面向重点行业应用的系统解决方案。

新能源抓机遇

“我走遍全世界,没有见过如此神奇的风力发电机!”

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帕尔茨对第十一届高交会的最鲜明印象,莫过于泰玛科技公司研发的全球首台磁悬浮风力发电机。风力只能摇动树叶时,发电机就能发电。看到样机后,他花了1个多小时前往该公司实地参观。

泰玛公司董事长林文奇说,2009年是该公司第一次参加高交会,有20多个省市的企业前来洽谈代理权,10多个国外客商也有合作意向,“没想到高交会的展示效果这么好,我真后悔没早点来高交会上露脸。”

新能源在海内外广受关注,历届高交会也大力推动新能源技术成果转化,不少像泰玛这样的企业赶上了好时机。

早在第七届高交会,新能源项目就上演展会的“重头戏”:太阳能、风能项目获得不少企业和研究机构的青睐,把电站放到海底、使用潮汐能发电的40千瓦实验电站也引来广泛关注。随后的第八届高交会,新能源进一步成为各展位的亮点,除风能应用、高性价比的民用太阳能设备收获合作外,中德合作小油桐生物柴油项目也吸引了大量合作意向……

作为中国绿色科技领跑世界的代表,新能源汽车成为近几届高交会最热门的亮点。比亚迪年年参展,划出一条从电池到汽车,再到整体新能源技术的上升曲线。去年的高交会上,比亚迪首次亮相全系列的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技术,吸引了全球著名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购入比亚迪股票,并前来为K9纯电动客车在长沙下线剪彩。

无独有偶。五洲龙环保客车通过高交会打开深圳、广州、海口等国内区域市场,还成功出口美国,成为国际电动汽车市场的一支“中国力量”。中星汽车制造公司在第八届高交会上仅花了十几分钟,就与美国松上国际集团签订了3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在高交会的广阔平台上,不仅企业间合作捷报频传,城市携手发展新能源产业也不鲜见。去年高交会期间,深圳与德国纽伦堡地区达成共识,两地将在新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技术,努力为全球环保能源汽车产业树立新标杆。

新能源产业人士纷纷对今年的高交会寄予厚望。据了解,本届高交会将有生物新能源、太阳能光伏技术与产品、高性能锂电池及绿色回收工艺、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中外新能源技术与最新成果,在1号馆的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展上登场亮相。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10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检方认定李洪海当时是故意连续撞伤行人,但事发时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年底“突击花钱”的悖论
四部委通知:新能源汽车拟免摇号不限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