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聚焦
充满希望的国度 世界透过两会看中国
2011-03-15 16:49

——“绝无仅有”的案例

“中国经济发展经验‘是一堂生动的教学课’,值得学习研究。尽管仍存在贫富差距加大、环境污染等问题,但中国的发展经验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巴勒斯坦前经济部长巴西姆·扈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动情地说,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在如此短的时期内从一个经济刚起步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在世界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不久前,多哥人民联盟官员莫多维·帕戈努在江西省吉安县的一个村子里详细考察了当地的扶贫项目。他说:“扶贫项目实施以来,这个村子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这一切像奇迹。”他表示,中国的扶贫工作非常值得借鉴。

与帕戈努一起参加考察的喀麦隆人民联盟外事书记佛基说,这是他第三次来中国,以前他只知道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经济充满活力,没想到中国的农村地区也变化这么大。

——发展的动力

“中国好样的!”开罗南部一家花店的老板娜伊玛得知记者来自中国,立即竖起大拇指,对中国所提供的巨大商机赞不绝口。

娜伊玛说,中国商品在埃及非常受欢迎。前些时,她的花店曾关闭了一段。重新开门后,店里新增了一些从中国进口的毛绒玩具以吸引顾客。这些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使她对自己未来的生意充满信心。娜伊玛说,她计划去中国一趟,购买一些稀有的鲜花品种。

美国纽约国际集团总裁本杰明·卫表示,作为华尔街投行,他们对中国的发展抱有信心。“尽管我们对中国经济中的一些问题也存在疑虑,但我认为中国政府有着世界一流的宏观调控能力和经济政策执行力,近期中国控制通胀的一些政策就十分果断和正确。”

中国-乌克兰国际贸易法律合作协会顾问科舍沃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而世界没有中国将不会感到稳定,也无法对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对推动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是亚洲经济的龙头,中国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整个亚洲的发展。

英国《每日电讯报》不久前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自中国经济奇迹开始以来,中国领导人一直熟练地处理着让任何其他国家都头痛的一系列难题:如何解决上世纪90年代大批国企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如何修补破碎的银行业;如何渡过这次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并繁荣昌盛下去。“战胜了这些困难,谁还能怀疑中国的决心呢?”

春回大地,神州处处孕育着蓬勃的生机。在两会圆满结束之际,世界眼中的中国,正以稳健、坚定的步伐迈向光明的未来。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