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聚焦
两会综述:改革开放为“十二五”提供新的不竭动力
2011-03-15 08:52

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

“长期以来我国资源价格处于扭曲之中,调整不可避免,但目前国内物价上涨压力较大,资源价格改革必须要考量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道出了现阶段推进改革的复杂性,以及加强各项改革统筹协调的必要性。

代表委员们认为,尽管前进的方向已然清晰,但经过30余年的不断推进,改革从易到难、由表及里,由增量向存量一步步推进。到了今天,难度逐渐加大,进入攻坚期的改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例如在收入分配改革中,既要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的分配关系,政府、企业和居民三方的关系,还要正确处理劳资双方关系以及垄断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利益分配。”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廖进球代表说。

群众新的诉求也使得新阶段推进改革开放面临新挑战:解决了温饱正向小康社会迈进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认知,正经历由“生存到发展”的转型升级,对政府公共服务的要求日益多元多样,参与社会管理的意识也逐渐增强。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树山对此很有感慨。他所在的开发区本是以经济发展为主体的功能区,但常住人口已有20万人,相当于一个小城市,社会管理亟待改革创新。为此,开发区在社区内设立了义工、社工等站点。由工会人员和法律专家组成劳资纠纷小组,还设立了信访接待窗口。

为此,与以往侧重于经济领域改革不同,“十二五”规划纲要将行政体制改革等内容都明确写入相关篇章,体现出了统筹兼顾的改革布局。

“面对社会复杂的利益关系和分享改革成果的强烈愿望,必须如规划所讲,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叶小文委员表示,改革是个系统性工程,“顶层设计”自上而下、统揽全局,需要与自下而上的动力相结合。

代表委员们认为,只有人民有积极性,我们的改革和建设才有坚实的基础,改革进程中如果能激发起源自基层的动力,充分靠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和创造性,就不会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从改革到深化改革开放再到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从发展到加快发展再到科学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力量进一步积蓄,我们要做的就是沿着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康庄大道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吴江林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