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议政集(四)
2011-03-13 20:45

鄂湘渝陕代表:建议尽快启动安张衡铁路前期工作

安康—恩施—张家界—衡阳铁路线路(简称安张衡铁路)是铁道部与鄂湘渝陕四省市所签的加快铁路建设协议中共同推进的重点项目之一。四省市十分重视这条铁路通道的建设,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召开联系会议,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民族学院党委书记胡茂成联合鄂湘渝陕60名代表11日共同建议,应将该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并尽快启动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步伐,早日开工建设。

安张衡铁路纵贯陕西、重庆、湖北、湖南三省一市,是沟通西北、西南与华南的重要通道。该铁路北接既有包西、西康、阳安、襄渝铁路,中接在建的宜万线,南与既有焦柳、沪昆、洛湛、京广和拟建的黔(江)张(家界)常(德)等铁路相连,填补了区域铁路网空白,形成西北地区通往华南地区的纵向便捷铁路通道,也是西北地区通往南方沿海地区、向海上延伸的重要通道,进一步增强了西部路网的灵活性。

胡茂成代表指出,由于沿线均为各省经济滞后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滞后,丰富的矿产、水利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严重制约了区域经济发展。建设该项目将对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此外,该铁路沿线地区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沃土——川陕革命根据地和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湘鄂西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织部分,还有长江三峡、清江风光、土苗风情、张家界自然保护区等。建设该铁路线可以打造一条融自然、人文、历史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记者李鹏翔)

张洪恩代表:建议解决电解铝企业峰谷电价及电量直供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洪恩表示,河南电解铝的技术装备水平在国内甚至世界来说,都代表了电解铝行业最先进技术,但是河南电解铝行业的电价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他建议建议解决电解铝企业峰谷电价及电量直供问题。

张洪恩代表介绍说,河南是中国铝工业大省,2010年,全省原铝产量365.5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四分之一。有色金属产业在2010年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10%以上。近年来,河南已经淘汰和关停了技术装备落后的电解铝产能,完成了电解铝技术的升级换代。经过十年的发展,全省电解铝装备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张洪恩代表同时指出,河南电解铝行业的电价在全国却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与西北地区正在大规模建设的电解铝企业相比,劣势更加明显,很可能导致河南电解铝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大幅度萎缩。目前河南省有自备电厂的企业,电力成本占电解铝成本的35%以上;全部使用网电的企业,电力成本占到46%以上。

张洪恩代表建议,第一,取消电解铝企业峰谷电价或调整峰谷电价系数。第二,积极推进发电企业向大用户电量直供。建议各级发改委、电监会、能源局等部门加大对河南直供电工作的协调、支持力度,积极推进直供电试点工作,帮助河南电解铝行业走出困境。(记者单纯刚、胡俊超)

邓中翰代表:别把物联网弄成泡沫

“物联网是一次浪潮,别弄成泡沫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集团董事局主席邓中翰说。

邓中翰说,物联网是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在全国各地对物联网非常重视,都在进一步深化物联网的示范和应用。“但是,现在在物联网领域,大家的认识仅仅是把一些东西连接起来,我觉得这是错误的。连接起来的东西一定要带来额外的价值,而不只是简单地做重建工作。”

邓中翰认为,物联网本身是一次浪潮,如果不能迅速进行产业化应用,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很有可能物联网就会成为泡沫。

“中星微在北京、天津已经展开了SVAC国家标准落地示范工作,我们在芯片领域、标准、系统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能够将SVAC国家标准与安全防范产业和物联网产业进一步结合起来。” 邓中翰说。

邓中翰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需要的是集成创新。“十二五”期间,我们应该更好地立足自主创新,在物联网、三网融合等领域取得真正的突破。(记者陈玉明、李菲)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