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议政集
2011-03-13 20:59

韩学键代表:“绿色新经济”将是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基调

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代表提出,以低碳、环保、低能耗、高效益为主要特征的绿色新经济,应是资源型城市未来的发展基调。

韩学键说,以“绿色新经济”主导接续产业,强调的是告别单一的采掘型、粗线条经济发展方式,转向构建符合节能减排基本国策的、生态环保型的现代产业体系,体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

因石油而生、因石油而兴的大庆市,具有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特征。韩学键以大庆市为“标本”分析说,近年来这个市在确保原油稳产和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前提下,着力发展石化精深加工、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等战略新兴产业,开辟了文化创意、特色旅游、服务外包等高端服务业和以棚室经济为重点的 现代农业等几个经济“新战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到2010年,大庆市非油经济的比重已经达到48%。

韩学键建议,国家扶持政策既要“救急”也要“救远”,比如建立资源型城市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等,对大庆这类开采尚平稳的城市提早给予扶持,为城市积聚发展后劲,使之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记者邹大鹏 范迎春)

车晓端代表:政绩考评体系“指挥棒”应转向经济转型居民增收

浙江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代表建议,根据“十二五”规划要求,进一步完善对地方的科学考核机制,改变“唯GDP英雄论”的政绩考评现状,政绩考评体系“指挥棒”应转向经济转型和居民增收。

车晓端代表建议,应探索推进以“绿色GDP”为导向的考核指标体系,在传统GDP数量的基础上,扣除或增加环境、资源和生态变化的因素。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可再生和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减少、环境污染治理总投资占GDP比重等,把可持续发展同政绩考核有机统一起来。(记者岳德亮、黄深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