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两会中国网事:盘点2011年两会“十个网络热词”
2011-03-13 19:45

“稳定物价”“分配”“保障房”,“反腐倡廉”“幸福”“十二五”……即将圆满落下帷幕的2011年全国两会,不仅在中国的民主政治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引起了亿万网民的空前关注。而一个个凝聚了两会重要成果、代表委员铮铮建言和网民殷殷期待的两会“网络热词”,凸显出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盛会的时代记忆,更让人们聆听到一个走在伟大复兴道路上的民族的强劲足音……

【热词一】“十二五”规划

热度:盘古搜索结果143万个词条。

共16篇62章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为国家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纲领性文件,让每一个中国人对未来都充满期待。

(网民评价)网民“carol张”:“十二五”规划更多地关注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而不只是经济增长速度。当前的关键是精细计划,提出可执行、确保结果不偏离目标的配套政策。

网民“创造大王”:国家通过各种形式征集对“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我一口气提了6条,如政府各项开支应该明确具体、公开透明等,这些在草案里都有所体现。

(委员语录)全国政协委员李君如:应当看到,我国“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条件比改革开放以来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好。虽然我们面临的挑战多而复杂,但机遇大于挑战。

【热词二】幸福感

热度:百度搜索结果180万个词条。

“幸福感”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最振奋人心也是最令人憧憬的词汇。

(网民评价)网民“慕名而来”:构建“幸福感”成为今年两会热点,中国社会一下子洋溢着“幸福”的热度。

网民“红旗下长大”:“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就实现了,“土豆烧牛肉”成家常便饭了,“幸福感”成为人们新的目标。

网民“00圆珠”:“幸福感”是今年春天最温暖的词汇。

(代表语录)全国人大代表张晓燕:对于千千万万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在身体健康、衣食住行无忧的同时,还希望今后的生活更加舒心、安心、放心和对未来有信心,这是有幸福感的重要指标。

【热词三】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热度:百度搜索结果148万个词条。

吴邦国委员长10日宣布:以宪法为统帅,以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

(网民评价)网民“桌上小树”:有了完整的法律体系,今后应更严格地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网民“我的小嘟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就像一棵大树,宪法是树干,239部法律是树枝,构成了现行法律体系的核心内容。

(委员语录)全国政协委员甄贞:下一步要在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遵纪守法上多下工夫,让全体社会成员生活在公平公正有序和谐的法治社会中。

【热词四】稳定物价

热度:盘古搜索结果71万个词条。

政府工作报告中,“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列为今年重点工作,CPI涨幅今年要控制在4%左右。

(网民评价)网民“大庆同城会”:只要物价稳,草根无他求,温饱住不愁,生活乐悠悠。

网民“NAPOLUN”: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是最大的民生。作为一名百姓,除了期望国家强大和富有外,也在意自己的衣食住行、物价水平。

(代表语录)全国人大代表王仁洲:4%的调控目标,是充分考虑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实际情况,以及群众的承受能力后做出的选择,希望这一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热词五】个税改革

热度:盘古搜索结果89万个词条。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说:合理调整个人所得税税基和税率结构,提高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

(网民评价)网民“徐宪武”:两会谈个税改革,“给力”更需“给方向”!个税改革——缩小贫富差距的良药。

网民“在漂的感觉”:个税改革要学习发达国家经验。应以年为单位并适当考虑家庭收入,在提高起征点的同时鼓励退税,可采取先征后退的办法。

(委员语录)全国政协委员贾康:个税改革,提高起征点是一方面,还要通过减少税率级次,并调整税率差距。这其中,低端的税赋怎么调低,高端的税赋怎么增加?需要更充分地研讨,是一个渐进过程。

【热词六】保障房

热度:百度搜索结果538万个词条。

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保障房的大段阐述,让阳光照进了低收入人群的梦想。

(网民评价)网友“风之子”:保障房既要满足低收入百姓的住房需求,又要防止沦为有权有势有钱者追逐的目标。

网民“虫子飞吧”:我的“安居梦”寄托在保障房工程上了,这项民心工程一定能深得民心。

(代表语录)全国人大代表崔坚:首先要确保足够的投入保证保障房建设,同时要确保1000万套保障房“蛋糕”分配公平公正,杜绝“开后门”现象,制度设计先要堵住“后门”。

【热词七】反腐倡廉

热度:盘古搜索结果56万个词条。

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27751件,判处罪犯28652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显示:2010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224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23人,其中厅局级188人、省部级6人。

(网民评价)网民“归来的鱼”:我认为反腐败不仅要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体制和机制,更要有一触电即身败名裂的后果,使官员不愿意腐败、也不敢腐败。如同在铁板上种树,根系根本滋生不了。

网友“小楼昨夜又东风”:防止贪官外逃,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制度,确保反腐篱笆越扎越紧。让“裸奔”者赔了夫人又折兵、身家败了又名裂。

(代表语录)全国人大代表牟新生:在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出现“一言堂”,对党的事业危害极大,要继续大力推进民主法治进程,切实对权力的运行进行规范和制约。

【热词八】收入分配

热度:盘古搜索结果30万个词条。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网民评价)网民“嘉田”: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网民“小白闪报”:要想百姓实实在在感到幸福,公平的分配制度是必须滴。

(代表语录)全国人大代表汤世保: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真正做到“限高、稳中、补低”,使收入分配结构由“金字塔形”向“橄榄形”转变,这需要国家的总体设计和逐步推进。

【热词九】治理“三公消费”

热度:百度搜索结果220万个词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向“三公消费”亮剑: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

(网民评价)网民“巅峰雪豹”:我更关注“三公消费”的控制,削减的是金钱,控制的是风气,构建的是政府公信力。

网民“苍茫云水间”:我觉得抓党风,先从“三公消费”着手,要真抓真干。

(代表语录)全国人大代表陈秋生:中央预算部门公开“三公消费”是我国预算公开的一大进步,体现了中央建设廉洁政府的决心。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信息公开是重要前提,也是增强政府公信力的关键所在。

【热词十】三年解决“入园难”

热度:百度搜索结果103万个词条。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1年要公办民办并举,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相信在3年内能缓解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网民评价)网友“时言平”:对于不少学龄前儿童家庭而言,要孩子上一所规范的幼儿园,并非易事,难免让人心生不满。

网友“BOY066”: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入园难”了,这反映了学前教育资源分配失衡确实很严重,同时也体现了政府关注民生细致入微,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

(代表语录)全国人大代表庞丽娟:建议我国通过制定学前教育法,明确规定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不低于7%,以切实解决学前教育投入严重不足问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