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经济结构调整
酒类立法——曙光背后的参政之路
2011-03-13 12:43

2011年两会,蒋秋霞第三次提交酒类立法提案。这次,她的提案中明确提出了为尽快制定酒类管理条例,建议商务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将酒类管理条例列入本年度立法规划的建议。

为了配合及加快酒法出台的进程,蒋秋霞自己组织有关法律专家完成了《酒类管理条例》(草案),供有关部门参考。这份凝聚了她三年立法路的《酒类管理条例》草案建议稿,表达着业内对酒类立法的殷切观照。

“民生无小事。酒类立法事关国家、事关民生、事关行业。”蒋秋霞认为她所做的事情都是全国政协委员的应有职责。“参政议政,不仅是坐在会堂里讨论,更应该走到民间,走进百姓的心坎里,了解百姓的心声困惑,促成社会最迫切问题的解决。”

这已经是蒋秋霞委员的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任期了,在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任期里,蒋秋霞委员已有5个提案获得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时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她,提出了关于《建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安老养老工作》的建议案,推动了中国老年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时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她,连续五年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的建议案》,2010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正式颁布。201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正式实施。

2011年3月1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用几乎整页纸的篇幅向大会报告了关于加强诉讼调解,推动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将积极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强三者之间在程序对接、效力确认、法律指导等方面的协调配合,共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那一刻,坐在委员席的蒋秋霞被一个委员参政议政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而深深的感动了。

“一部法律法规的酝酿、出台,听民意、得民心,这是中国民主法治的具体表现。”她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