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姚晓英:“点单就医”有利于解决农民“看病难”
2011-03-13 11:44

农村医生短缺,农民“看病难”问题该如何解决呢?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副区长姚晓英提出的对策是——让农民“点单就医”,采取措施激励医生“流动”起来。

“现在农村医疗资源稀缺,乡镇卫生院建设中,最缺少的不是硬件设施,而是人。我们给乡镇卫生院买了很新的医疗设备也没人会使,农民看病还是得去县里、市里;来回奔波,成本呈几何级数上升,因为去县里、市里看病,农民除了要付医药费外,还得有家人陪着,得花路费,得住宿。哪怕是一个常见的阑尾手术,看病之外的成本有时候不比看病本身的费用少。”姚晓英说。

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姚晓英说,去年安顺市西秀区开始推行农民“点单就医”试点。“卫生机构把全区水平较高的医生列成名单,你生病了,可以根据政府公布的名医目录点城里的医生来给自己看病——要是做手术,就让医生到乡镇卫生院来做。这些医生不得拒绝‘接单’,因为公立医院必须体现公益属性。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医生‘流动’起来,原来很多乡镇卫生院因为没医生几年不能开门,现在通过流程设计的变化又重新开门了。”

姚晓英说,为了鼓励医生下基层,西秀区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让经费跟着病人走,病人点到哪个医生,政府报销的费用就打到这个医生所在医院;而且我们根据医生下基层的情况建立‘医德积分榜’,把医生的收入和职称评定等与积分挂钩,让医生乐于下乡。”

而为了鼓励农民在乡镇卫生院看病,免得到大医院扎堆,西秀区的办法是,根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规定,在基层医院看病,报销比例更高;越往上,报销比例越低。“如果在基层就有不错的医生,花费又少,报销比例又高,谁还愿意折腾往大医院跑呢?”姚晓英说。

“对于我们这个‘点单就医’改革,当地老百姓很欢迎,乡镇卫生院很欢迎;我们采取的一些激励措施也让优秀的医生有了下乡的积极性,乡镇医生还可以在名医下乡的过程中学习到很多经验。”姚晓英说。

姚晓英建议,国家在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时,应该采取措施,加大对乡村医生的支援调配和合理调配力度,激励大量的好医生走到农民身边。“相比病人全家‘流动’,医生一个人‘流动’消耗的社会资源要少得多。”姚晓英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