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陈锡文:中国粮价涨幅低 不可能不涨民众应宽容
2011-03-13 09:45

陈锡文:中国粮价涨幅低 不可能不涨民众应宽容

山海关车站职工正在抢卸集中到达的80车玉米和小麦。(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消费者应宽容粮价上涨

如何看待目前的粮食价格上涨?其原因如何?又将给群众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昨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两会”代表驻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粮价。

目前,80%以上的旱情缓解

广州日报:关于粮价上涨,您认为主要因素有哪些?

陈锡文:关于粮价上涨,目前有几个因素可能会使大家心里比较担忧。其一是担忧今年春节前后的那段“旱”,会不会对粮食生产影响较大,从而影响粮价。

我想,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并且从目前的努力来看,这些影响是可以消除掉的,由于我们的抗旱力度非常大,气候也有所转变,所以受旱的面积逐步在减少。最重要的是,整个春节前后受旱的就是冬小麦,而冬小麦在我国粮食生产中所占的比例不高,现在还不到十分之一,而在这不到十分之一的冬小麦中,旱情最严重的,也就影响了冬小麦的三分之一,所以,我曾开玩笑说,最了不起就是影响了十二分之一,经过现在这么大的努力,到目前,80%以上的旱情缓解,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目前,越来越有信心地说,冬旱对全年的粮价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除非再出现别的突如其来的因素。

广州日报:还有其他什么因素?

陈锡文:第一是生产成本的上升,大家近几年都感受到了,石油价格不断上涨,农业投入比重相当大的物资都是石油产品,如化肥、农药、薄膜等,从这个角度去讲,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在上涨,要求农产品完全不涨价,这做不到。

第二个,这一两年来,大家也都感觉到,各地最低工资标准都有较大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工资水平在上涨,农民的用工、农业的用工成本也在上涨,这是成本因素。第三个因素是国际传导,从这一两年看,全球的粮食生产总体而言是多灾多难,连续几年,从2008年开始,就有过一些传统的粮食出口国开始宣布禁止出口,对全球影响比较大,所以,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粮价涨的是比较快。大概到去年年底,三大谷物,小麦、玉米和大米,尤其是小麦和大米价格涨幅都比较大,玉米到后期,随着石油价格的上涨也在涨价,到去年年底,大概和去年年初相比,全球粮价大约上涨六至八成,到目前,已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的2008年年初。全球的一些重要粮食品种,尤其是小麦和玉米的价格,大概都翻了一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