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吉明江建言法律监督“三个盯紧”部
2011-03-12 19:20

民生项目、重大项目、基层干部

——全国人大代表吉明江建言法律监督“三个盯紧”

“我建议在法律监督工作中做好‘三个盯紧’”。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东方市市长吉明江12日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时说。

“一个是盯紧民生项目资金。”吉明江代表首先为涉及百姓利益的民生项目执行提了个醒。今年全国两会上,民生问题是一个重要话题,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都对这个问题予以侧重。民生项目的投入将是今后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

“现在,我们国家包括海南的民生项目越来越多,包括新农合、新农保、教育等项目的投入资金越来越多。这些资金是不是能够落到实处,发挥资金的实际作用,这确实需要盯紧。”吉明江说。

“第二是盯紧重大项目的建设。现在各地有很多重大项目,一些重大项目涉及征地、拆迁和工程建筑的问题,需要花很多钱。问题是,这些项目是否能依法办理,按程序办理,真正实行项目的‘阳光运作’。”他说。

吉明江代表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2009年东方市的土地腐败大案。在群众实名举报的这起土地腐败案中,最终立案侦查32人,其中有25名东方市干部,同时还涉及12名村干部,暴露出征地程序不透明等诸多问题。

“第三是盯紧农村基层政权的运转。”吉明江代表表示,当前,基层农村的大部分干部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信任,但仍有少数靠违纪违法手段贿选上来的村干部。实践表明,如果法律监督不力,基层就会出现很多问题。

吉明江代表的这个建议来自东方市过去一年的社会管理经验。过去几年,社会环境和风气差、农村矛盾纠纷多、农村干部群众法律意识薄弱,是影响村级组织换届的重点问题。去年,东方市坚持化解矛盾先行、重点审计先行、法律监督先行“三个先行”,营造了较好的换届环境,效果明显。

“2009年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只有不到39%,2010年达到91%。”吉明江说,“如果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老百姓的怨声就会减少。”

来源:新华网(记者:李忠发、傅勇涛)“ 编辑:孙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