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分析评论
两会视点:"三公消费"公开能否遏制"糊涂账"
2011-03-12 19:45

“预算账单”要明白 通俗易懂是关键

去年全国两会后,财政部向社会公布了12张中央财政预算表,74个部委和一些地方政府也进行了预算公开。然而在所有公开的预算中,笼统的分类使人们看财政账单如“雾里看花”,“三公消费”更是难觅踪影。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预算公开只是第一步。政府预算的改革目标是建立公共预算,这就要求公众不仅对预算支出有知情权,还要有参与权和监督权;不仅要知道政府的钱花到哪里去了,还要能评头论足。

“看懂政府预算并不难,关键是想不想让人看清楚。现在公布的预算感觉太‘粗线条’。”傅企平代表说,比如,水利投入支出会列出一个总数字,但“水利概念很大,治理大江大河是水利,农村修灌渠也是水利。数字背后到底有哪些细目内容无从知晓。”

“三公消费”要公开,关键是公布的科目要细化,而不是笼统类别。叶青代表认为,我国预算科目共设“类、款、项、目”四个级别,此前公布的预算报告多数公布到“类”和“款”,具体的行政开支从中看不出来,对每项支出花了多少钱不能一目了然,合不合理更无从判断。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认为,“预算账单”要明白易懂,一是要推进预算精细化和科学化,防止随意变更;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没有纳入预算的绝不支出,减少花钱的随意性;三是加强财务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责。

铺张浪费要遏制 配套改革要跟进

单位食堂招待一天吃掉13万元,一个月招待费超过200万元,一年招待费高达1200多万元……谈起被曝光的广东省汕尾市烟草专卖局的“天价吃喝账”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少仙指出,这些消费属“三公支出”,但背后反映的是行政开支的大手大脚。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三公消费”原则上零增长。针对时下一些地方频频出现的天价吃喝、豪华采购现象,一些代表委员呼吁,要实现“零增长”目标,必须刹住奢侈浪费之风。

“用公家的钱就不心疼?”薛少仙认为,要让“三公消费”实现零增长,就应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不合理开支要砍掉,不能让“三公支出”成为一个筐,什么消费都往里装。

全国人大代表陈秋生提出,降低不必要的“三公消费”,“严格预算管理是第一道关,‘三公消费’不能随意挪用挤占其他事项的预算支出。与此同时,还应全面治理‘小金库’,杜绝资金在预算外运行。党政机关经营性资产剥离要彻底,从根本上消除产生‘小金库’的土壤。”

“修订预算法,已经列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重点。”薛少仙代表认为,预算制度的修订和完善,意味着国家将进一步把好全国财政支出的“总闸门”,拧紧公务消费的“水龙头”。遏制铺张浪费,不仅需要财政预算支出的公开透明,还要健全有关制度的监督体系,发挥人民群众和媒体的监督力量。

来源:新华网(记者:伍晓阳、程义峰、黄深钢) 编辑:孙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