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中国法院对“说客”说不 力促司法廉洁
2011-03-12 09:09

张金波说:“这项措施对于中国整个司法制度的科学化、公正化具有积极意义。”

储洁印认为,《规定》对于整肃法官队伍、保证司法公正、防止司法腐败相当重要。眼下,最关键的是还要出台许多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细则。

他建议,借鉴国外的陪审团制度,全程监督、参与案件审理,保证公正判决。此外,司法部门也应出台相关规定、条例,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监督管理,杜绝依靠法院人情打官司、拉官司的现象。

地方法院也更加重视判案过程中的人情干扰问题。为加大法官廉洁自律绩效考核力度,抵御人情干扰法官办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10809名法官建立了廉政执法档案。去年共查处违法违纪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188人,其中184人受到党政纪处分,4人被追刑责。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宋益群介绍说,市法院创新出台了五项廉政制度,其中包括《关于法官与律师职业操守的若干规定》,强化法官和律师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意识,对法官与律师在交往中不得有的行为进行了限定,包括:不得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得向当事人及其委托的律师泄漏审判秘密;不得为律师打听案情、疏通关系等。

为防止个别法官以转递诉讼材料为名为一方当事人斡旋说情,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将规范诉讼材料转递程序,非依法定程序转递的诉讼材料,必须统一登记管理、专人审查处置。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乔娅介绍说,2010年初建立“单方退出”机制以来,有6名配偶、父母或子女是律师的法院领导干部被调离审判执行岗位,有5名法院领导干部的配偶、父母或子女选择不再在本地从事律师职业。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