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两会中国网事:“帖证”成反腐“铁证”
2011-03-11 18:21

筑渠束流:网络监督谋求制度出口

【网事回顾】目前,官方网络监督渠道逐步建立。2005年12月28日,中纪委监察部首次公布了中纪委信访室、监察部举报中心的网址。截至2010年12月,全国31个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部开通举报网站。

【法治注脚】2010年12月发布的《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中提出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舆情网络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完善举报网站法规制度建设,健全举报网站受理机制及线索运用和反馈制度,为公民利用网络形式监督权利提供便捷畅通的渠道。”

【网言网语】网友“白菜甜芯”说,很多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网络舆情,一些地方还专门设置了舆情监督部门,搜集网民对地方的批评和建议,用于指导地方建设发展。这是“网络监督”产生的积极作用之一。

网友“巴蜀爱国”说,虽然网络监督有时因“人肉搜索”可能侵害隐私而引发人们的质疑,但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政府应该及时出台规范科学利用网络舆情,让网络更好地成为人民群众履行监督权的渠道。

【代表委员观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常州市市长王伟说,官方建立网络监督渠道,是对大量的、无序的、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流”进行疏导的探索。探索官方网络监督渠道如何更好地发挥效力,成为群众信任依赖的监督渠道,应该是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柯锦华说,建立官方网络监督渠道是网络监督常态化、制度化的突破,这是一个大进步。如果能打造一个更加高效、安全的官方网络监督平台,那将非常有利于网络监督的规范利用。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