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报告解读
聚焦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9个代表性提案
2011-03-11 13:48

参政为民——聚焦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9个代表性提案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每年政协大会,作为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都会根据各自所代表的社会阶层的愿望和诉求,向国家谏诤言、献良策,成为大会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政协大会,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分别向大会提交了20至30篇提案和大会发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新华社记者分别连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选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提案,管中窥豹,一睹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诤言为国、参政为民的风采。

民革中央:谱出海峡港口群“蓝色畅想曲”

提案名称:《关于进一步推动两岸司法互助与交流的建议》

提案背景:2011年前3个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两大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先后获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也首次将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独立成章。但在目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布局中,有地利之优的海峡两岸港口间还未形成有效对接。

党派建言:在海峡西岸港口建设稳步推进的基础上,积极促进两岸港口群的交流与合作,逐步推动两岸港口资源的整合,具体而言,应合理布局,打造海峡经济区港口群;建立机制,推进港口群联系常态化;协调整合,深化港口群的交流与合作;完善服务,创造有利于海峡港口群发展的配套条件。

民盟中央:破解“千校一貌、万生一面”难题

提案名称:《关于改革和完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的提案》

提案背景:“素质教育喊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抓得扎扎实实”。长期以来,教育评价以教师的教学成绩和学生的学习成绩为核心,评价结果与教师奖惩、学生升学紧密挂钩,使得教育评价忽略了学生、教师、学校个性化发展的价值,导致“千校一貌、万生一面”。

党派建言: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和办法存在的诸多问题是阻碍素质教育发展的根源之一,建议从七方面改革和完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改革的整体思路应是管、办、评分离,形成“政府管教育、社会办教育、中介评教育”格局。具体而言,应健全学校教育质量评价指标内容,建立统一评价与分层评价相结合的学校评价制度等。此外,还要建立教育质量评价数据采集的长效机制,制定配套管理措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