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保民生 促发展
听来自央企的全国人大代表畅谈“十二五”
2011-03-11 10:04

(两会家国民生)信心、担当、赤诚——听来自央企的全国人大代表畅谈“十二五”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回首“十一五”,中央企业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克服困难,抢抓机遇,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面对“十二五”,机遇与挑战并存,肩负着国民厚望的中央企业,将如何进一步顺利转型,更好地担当国民经济的“脊梁”?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这个话题引发了来自中央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的热议。

信心:继续当好引领发展的“火车头”

“规模扩张最快、科技创新成果最多、实施国际化战略步伐最快、对国家贡献最大、职工受益最多。”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用了一连串的“最”来形容“十一五”武钢取得的辉煌成就。

邓崎琳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武钢实现营业收入5876亿元、利润274亿元,上交税费431亿元,分别比“十五”增长251%、42%、112%。2010年末总资产比2004年末增长249%,净资产增长134%。

与此同时,武钢的“走出去”战略也获得历史性突破。抓住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调整的时机,武钢以较低成本投资开发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等国的8个铁矿石项目,锁定权益矿资源数百亿吨,收获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在邓崎琳看来,“十一五”武钢的发展不过是近年来央企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来自国资委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122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已达24.3万亿元,净资产9.5万亿元,净利润8489.8亿元,上交税金1.4万亿元,超过全国税收总额的六分之一。同时,中央企业还承担着全国几乎全部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生产,提供了全部的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部分增值服务,民航运输总周转量约占全国80%,生产的高附加值钢材约占全国60%,发电量约占全国50%……

作为央企的一员,邓崎琳觉得有理由为这样伟大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十二五’,我们将继续当好引领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邓崎琳说,按照武钢的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末期,武钢的钢铁主业营业收入将达到2500亿元以上,相关产业收入达到1100亿元以上,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综合实力保持世界钢铁行业前列,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职工收入比“十一五”末翻一番。

邓崎琳相信,武钢的未来也将预示央企的未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