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中国不搞西方式民主 坚持走自己的政治文明道路
2011-03-10 21:32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0日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重要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涉及国家根本制度等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动摇。

“从中国国情出发,郑重表明我们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吴邦国当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这样说。

报告以较大篇幅阐述了“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基本经验”。这当中最重要的经验有五条,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吴邦国说,“我们的一切法律法规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制定的,我们制定的一切法律法规都必须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其他经验还包括: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坚持社会主义法制统一。

北京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表述体现了很强的“中国特色”。中国社科院政治所所长房宁表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的政治发展取得很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其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三统一”。

“西方有个‘三权分立’,那是西方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中国有个‘三统一’,这是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房宁说。

西方有人质疑,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甚至已影响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中国共产党在部署改革开放之初,就认识到政治体制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并十分注意紧密结合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和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