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提案议案
凌锋委员:成立"生前预嘱注册中心"
2011-03-10 21:16

凌锋委员建议:成立“生前预嘱注册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宣武医院教授凌锋说,随着社会和经济发展,人们对生命质量日益重视,建议成立有相关职能部门指导的“中国生前预嘱注册中心”。通过使用本人签署的生前预嘱,使“尊严死”在中国变成现实,惠及中国的全体公民。

凌锋委员说,通过填写生前预嘱,使人们根据个人意愿,自主选择在临终时是否使用呼吸机等人工生命支持延缓死亡的做法,正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帮助人们以接近自然死亡的方式追求更多临终尊严。为区别涉及主动致死行为的安乐死,在越来越多的文献中,这种做法被称为“尊严死”。

“通过本人事先签署的生前预嘱,在生命末期按照尽量自然的方式,有尊严地离世,是对生命的最大尊重。”凌锋委员说,“这种建立在个人知情同意权基础上的死亡方式,是缓和医患矛盾的良药。”

除成立相关机构外,凌锋委员还建议,依托“生前预嘱注册中心”开展各种志愿公益活动,帮助人们重视生命质量和死亡尊严。另外,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制定相应的政策,使生前预嘱和针对生命末期的安宁缓和治疗制度化、合法化。制定的配套措施中,应有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必要教育和培训的内容。

“最后,商业医疗保险应与社会医疗保险相结合,对于正式注册了生前预嘱的被保险人应有相应的优惠条款和给付条件。”凌锋委员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