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专稿
两会代表:农民增收有妙招
2011-03-10 11:15

近日,2011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记者分别就人们广泛关注的农民增收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章联生和全国委员委员 福建省农业厅厅长陈绍军。

记者:章联生代表,我知道您是来自龙岩市新罗区西安村的党支部书记,您是从农村来的代表,那么现在您村里的老百姓的年人均收入是多少?

章联生:去年我们人均收入是10600元,前年是8500元。

记者:那这个增幅还挺快的。陈委员,我们知道2010年福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是7427元,增幅是7.5%,您怎么看这个增幅?

陈绍军:去年我们(福建省)农民的人均收入7427元,实际增长7.5%,但是增收是11.2%,这个数据我们感到还是可以的,去年如果没有3到6月份的洪灾,还有7月份\10月份的台风暴雨,我们这个数据可能还会更大一些。

记者:您了解的情况,去年全国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准?

陈绍军:温总理讲话当中提到,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是5919元,增长10%以上,还是发展得非常好的。

记者:章代表,您从基层调研的情况来看,现在农民增收主要靠什么?

章联生:如果叫我讲,当前农村收入发展要靠八个字,转变、投入、进来、出去。这个怎么讲,转变就是首先你这个村干部观念要转变,为什么呢,一个村子好不好,富不富,关键在于党支部。一个班子强不强,关键在于领头羊,因此这个领头羊,这个干部的思想首先要转变。那农民种什么,不是我们干部说了算,应该说是市场说了算,根据市场的需要,农民就种什么,那也就是不能单一产品,要多种经营,因此,这是转变这两个字。那投入呢,那就是政府应该要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一个是基础方面的投入,交通,交通先行,农村如果交通不行,交通闭塞,那你农村要发展是不可能,第二个就是新农村建设要加快投入,有些自然村几户的就要把它集中起来,要把资源整合,学校,医疗都可以整合,那这样农民的生活质量就会改善,因此政府要增加投入。那这个进来呢,因为讲实在,农村要发展,就要办一些村办企业,而要办村办企业呢就需要一些人才,要把一些好的人才引进来,一个人才引得好,他可以富一个村,可以带动一个企业,可以发展一个企业,因此,要把好的人才引进来。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因此农村现在很多剩余的劳力就要走出去,要把这些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转移出去,因此我认为,农村现在发展要这八个字。

陈绍军:全省各地拓宽农民收入的渠道不一样,各地有各地的招数,我想应该从这几个方面来抓,一个就是领导重视,第二个就是要制定计划,第三个就是要科学地实施,第四个方面就是要加强监管考核。领导重视就是说我们对农民增收不能含糊,领导要重点抓这个事情,制定计划,根据各个地区农业生产的特点,他们要制定一个农民增收的计划,把这个计划定好,你这里该发展畜牧业的,还是该发展水果的,还是该发展水产的,这个要定一个明确的增收的计划,那计划定出来以后就是第三步,就要加强实施了,就是要把我们的项目资金,把我们的“五新技术”都用好,把能够增加农民收入的这些项目实施好,后面就要加强考核,你有没有做到。如果哪个步骤没做到,要加以改进,真正把农民增收这个措施落实好。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王传榕 吴俊峰)编辑:杨鑫 许银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