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张剑星代表:不能让农民工只能玩“斗地主”
2011-03-09 17:12

“农民工没事的时候都在做什么?没钱时‘斗地主’,有钱时‘诈金花’。”全国人大代表、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剑星说,必须关心农民工兄弟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成为有文化的农民工。

张剑星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背井离乡,进入城市打拼。在公平竞争、薪资待遇逐渐受到关注并规范的同时,农民工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也在日益加强,与相应的文化供给间的矛盾也在日益凸显。

张剑星说,目前,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现状基本可以概括为两种情况:一是由于精神文化生活的严重匮乏,“黄”“赌”等不良、低俗文化乘虚而入。平常玩“斗地主”,发工资那几天玩“诈金花”,或者是看一些成人片。另一种是1亿左右“80后”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由于手机、互联网的普及,他们将业余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网络上,玩游戏,用QQ聊天。

张剑星认为,全社会都应关注农民工的精神需求,这不仅有利于农民工自身的成长,更有利于城市的和谐安宁。张剑星建议,应将打工文化建设纳入政府管理范围。应加强公共图书馆建设,为农民工借书创造便利条件;还可发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影放映队传统,不定期组织演出、电影、图书进工地、进社区,丰富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应动员社会各个阶层关心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报道优秀企业的成功做法;鼓励和动员文艺工作者,创造出更多的反映农民工生活、贴近农民工心情的文字作品,增强他们的阅读兴趣,提升审美情趣。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