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专稿
人大代表邓本元:六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合作
2011-03-09 16:37

人大代表邓本元:六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办主任邓本元 胡美东 摄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办主任邓本元接受《中国日报》专访中表示在胡锦涛总书记给台商农民回信的鼓舞之下,福建省将进一步推动两岸的农业合作,吸引更多的台湾农民到福建发展。

邓本元主任介绍今后闽台交流合作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首先就是要在办好现有农业园的基础上,根据台湾农民的需求和福建自身特点,新开辟一些农民创业园。今年重点是要在福州的福清,泉州的南安,三明的永安,再设立一批台湾农民创业园。

其次是为台湾的农产品开拓进口大陆市场,建设好沿海水果水产品销售中心和销售市场来改进市场与其他大陆农产品市场的联系流通,给大陆老百姓共享开辟一条通道。

第三,福建要推出一批示范乡镇,来展示福建乡镇跟台湾乡镇开展合作和交流的成果。目前大概有107个乡镇与台湾开展了对口的交流与合作,每年实行一些常态的往来,例如共建台湾村,共建一个交易市场的协议,共同开展双向旅游等共识。今年要把他们一一落实到实处,为台湾的基层农民和大陆交流合作构建新平台。

第四就是要加强对台湾农民的服务。具体措施包括要在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包括县市的农业部门,设立专门为台湾农民服务的公共平台,为台湾农民到这里创业提供政策方面的咨询,让台湾农民打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具体的问题 。

第五是说要进一步办好涉台的一些重大活动,特别是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海峡两岸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渔业博览会,跟台湾的农会渔会建立常态性的联系,让这些平台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一个舞台,为商业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

最后,鼓励创业成功的台湾农民实行公司化运作,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也鼓励他们走上市的路子来壮大企业规模。

邓本元说今年春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给在闽创业的台商农民回信,在大陆台商和台湾岛内都引起了非常积极、正面、广泛的反响,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事业,拓展空间的这样一种善意和诚意。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胡美东 王茜) 编辑:杨鑫 许银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