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余辉委员:建议修改捐赠法
2011-03-09 15:43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余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自1999年9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较为有效地推动了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捐赠法越来越不利于提高捐赠者的积极性。建议对捐赠法进行修改和补充。

“首先,捐赠法没有明确管理部门和明确的监督方式。”余辉委员说,“由于没有明确统一的管理单位,从而造成公益事业管理存在一些困难,募捐活动大多没有建立全国性的统一登记制度,随意性较大。没有明确检查的主管单位,加上又缺乏对公示制度的具体要求,因此实际捐助活动公开透明度不大。”此外,捐助资金分配及使用不够公开,引起捐赠者的疑虑和不满。余辉委员建议,明确民政部门作为管理主体,另设监督机构。以高科技的方式建立全国统一的捐赠记录,建立具体的公示制度。

余辉委员分析说,目前的法律使用范围过窄,未将非公益社会募捐纳入其中。非公益社会募捐只能求助于民法,而我国民法并未对非公益社会募捐的募捐人作出明确规定或限制,任何法律主体包括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成为募捐人。

正是由于没有明确的规定,致使目前的非公益募捐出现了许多问题,如多头募捐、重复募捐,甚至出现骗捐、捐款被挪用的现象。“建议界定公益社会募捐发起人的募捐资格和准入条件,增补关于非公益社会募捐的条款,对受赠主体、捐助人和受助人三方各自的法律地位和权利义务作出规范。”他说。

余辉委员表示,目前的捐赠法缺乏公益性社会捐赠的诉讼主体,法院往往根据“不是利害当事人”不予受理,从而使公益性捐赠缺少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另外,我国税收方面对捐赠者的优惠力度不够,较大地影响了企业和个人参与捐助活动的积极性。建议除落实现有税收优惠政策以外,应对捐赠者给予应有的社会认同和多方关怀。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鑫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