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刘乔英:“扶持政策来得再快一些吧”
2011-03-09 15:50

“扶持政策来得再快一些吧”——一位女村支书代表的心愿

“关于政府如何出台对农民和农民工的优惠扶持政策,我们农民想的就是快一些,再快一些。”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刘乔英用朴实的语言,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三八妇女节这天,布依族女代表刘乔英仍在两会上努力为农民和农民工奔走呼吁。“在国家的帮助下,农民已经过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生活,但我作为一名农民,最关心的仍是农民和农民工如何获得更好的发展。”她说,个子矮矮、皮肤黑黑、笑容亲切的她早已被贵州当地农民视为“代言人”。

刘乔英是贵州省平坝县高峰镇麻郎村的村支书,2006年,该村仍是省级贫困村,全村人均收入只有450元,“那时候,村民们缺水、缺路、缺衣、缺粮、缺文化,更是缺幸福。”

而2006年后,在新农村建设的热潮中,麻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从麻郎村到镇里只有一条泥路,骑摩托车要90分钟,如今平整的油路畅通无阻,短短20分钟就能到达;以前,村民们要走两公里的山路担水吃,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刘乔英细数着村里的变化,在她看来,政府的惠农政策是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大靠山”。

农村危房改造让贫困户从摇摇欲坠的木房搬进了温暖的新居,两基攻坚让村里的孩子都能免费上学,合作医疗让农村“一人病倒,拖累全家”的痛苦成为历史,农村养老保险让老人不再成为家里的负担,种粮不用交税,使用化肥和农机具还有补贴,养殖业、特色种植业让村里的经济腾飞。

2010年,麻郎村的人均收入已达到2800元,“如果有人愿意到我的家乡来走走,一定不会相信这是2006年人均收入仅450元的村。”刘乔英在贵州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说。

但她认为,农村仍需要更大地发展经济,“我们的发展才刚起步,希望国家多给农民和农民工一些扶持,是为了让我们有一天能够自己解决问题,不再给国家增加负担。”

刘乔英坦言,作为山区农民,他们有着许多新的期盼。首先是希望得到资金扶持,资金发放能有更灵活、便捷的“绿色通道”,让农村能够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生态观光业;其次是希望国家帮助修建通往田间地头的生产便道,提高农业发展水平。

“但愿‘十二五’期间能够增加乡村公路建设项目,尽快形成村与村、镇与镇之间的路网”。刘乔英反映目前贵州农村的“断头路”还很多,影响了乡村之间的农副产品流通、社会交往,制约了山区经济发展。

“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也非常不容易。”刘乔英说,在调研过程中,她目睹了农民工创业的艰难,“好多农民工见到我时抱着我痛哭,他们说,嫂子,看到你好像看到了希望。”

“因此,我也要为农民工呼吁。”她希望政府能解决农民工回乡创业难问题,农村信用社、农发行等金融部门能加强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提供更多便利。同时,能够尽早取消户籍限制,让进城务工农民工尽快享受城里人的待遇。

“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关注农村,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我非常激动,很受鼓舞,因为国家把农民的幸福放在了很重要位置。”

来源:新华网(记者:王橙澄、李劲峰、陈玉明) 编辑:孙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