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专稿
陈刚:柳州将继续致力于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
2011-03-09 15:19

陈刚:柳州将继续致力于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陈刚接受中国日报专访。

柳州是广西著名的工业中心城市,不仅拥有多家的全国500强企业,还拥有一批优秀企业和龙头产品,也是广西对外贸易合作的重要基地。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陈刚接受中国日报专访,解读这个工业城市在环保、文化、新能源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中国日报:2010年自贸区如期建成,柳州将会在哪些方面加强与东盟国家的贸易?

陈刚:柳州和东盟合作的道路宽广,贸易方面成就显著,去年柳州实现进出口29亿元,在广西名列前茅,与东盟占到了三分之一,主要领域集中在汽车、工程机械、钢铁、日化、化肥等产品。

中国日报:柳州外贸方面和东盟的哪些国家合作紧密?

陈刚: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是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在劳动力和市场方面有优势,所以柳州的汽车零部件、纺织、机械加工等企业纷纷走出去,到国外设厂,比如柳州的汽车制造企业将来会在泰国设厂。

中国日报:这其中是否和国内产业转移有关?

陈刚:有这个因素,更重要的是投资和贸易会向有优势的区域转移,出口便利,劳动力成本低,显然这是符合企业发展的。

中国日报: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名城,这些年柳州不仅成功举办了国际小丑艺术节,还有F1摩托艇赛事方面的文化活动, 柳州正策划举办“国际水上狂欢节”,加快打造“水上运动娱乐之都”。目前这个项目进展如何?文化方面,柳州在举办国际赛事方面“十一五”的成绩和“十二五”的打算如何?

陈刚:很多人误读了柳州这个城市,总以为它只是个工业城市。工业城市给人的印象就是污染严重,一片灰暗。实际上柳州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城市,工业很强,第三产业发展也不错,文化产业在广西是首屈一指的。未来柳州还会坚持全面发展的道路,旅游是我们的一个工作重点。我们拥有柳江这一特色旅游资源,所以我们将会走城市旅游路线,围绕柳江打造柳州的特色旅游。其中一个很好的概念就是做水上急速运动,我们今年准备举办“柳州水上狂欢节”,已经有人赴巴西调研,学习巴西狂欢节的模式。同时还会组织水上花船游,甚至可以考虑邀请巴西的水上女郎来表演桑巴舞。其他项目还会包括水上铁人项目、水上叠罗汉。另一个很好的概念就是是民族特色游,比如三江融水等等。

中国日报:柳州在工业强大的同时,在生态方面也做得很好,您认为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方面?

陈刚:在工业发展方面,柳州过去走了弯路。甚至曾经发生过有关柳钢的讨论,“是要柳州还是要柳钢”。柳钢也自己提出,如果不做好环保,柳钢没有生存的权利。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现在实现了“既要柳州,又要柳钢”。柳州的工业总产值翻了6番,但是污染物比十几年前大大减少,硫化物降低了90%,粉尘减少了95%,氮化物基本消灭。柳州的空气良好率达到95%以上。今后,柳州在环境治理方面将继续努力。我们向环保部提出建设环保模范城,最迟在明年可能会获得这个荣誉称号。对于柳州这样的工业城市,如果获得环保模范城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模范作用。

中国日报:有人说柳州在环保上取得的成就取决于其经济发展水平,其实更多的是不是领导层的理念问题?

陈刚:关键是个理念,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必须同步。中央和自治区有要求,人民有要求。政府提要求,企业加大投资。过去几年在环保方面的投资达到600多亿,政府投入200多亿治理水污染,城市固体垃圾处理率达到100%。柳钢这些年共投入200多亿。

中国日报:企业的投入会影响企业收益和职工收入,如何协调企业、个人和保护环境方面的关系?

陈刚:投入的时候会影响企业的效益和员工的收入,但是不解决就没有生存。投入实现了技术升级,环境得到改善,同时降低了成本。柳钢以前用水浇方法生产焦炭,现在我们用氮气生产焦炭,以后还能发电。一台机器的投入几年后能够收回,保证实现多赢。

中国日报:柳州是“全国第一批汽车年产超百万辆的城市”、“全国第一个汽车年产超百万辆的非省会城市”,柳州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有关建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这个基地何时可投入使用?它的建成将对柳州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

陈刚:柳州正在致力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规划面积203平方公里,“十二五”末期能达到600亿的GDP,1500亿的产值,人口将达到50万。现在有三个企业在研究新能源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五菱集团和炎龙汽车。在技术等方面和国内产业基本实现同步,加紧研发,组织投资。

来源: 中国日报 (记者 胡永启 黄菲菲) 编辑:杨鑫 许银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