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提案议案
严琦委员:高校培养应“适销对路”
2011-03-09 14:06

“一方面大学生‘怀才不遇’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一些企业‘求贤若渴’却找不到合适的大学生。”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餐饮协会会长严琦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高校培养应“适销对路”。

严琦委员说,大学生就业难有择业理念问题,也有高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问题。目前各高校都在努力创办“综合性大学”,各类热门专业遍地开花,但学生毕业时热门专业大多成了就业冷的专业。

严琦委员认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首先要解决学校教学与企业需求脱节的矛盾,校企合作是学校培养企业需要的技能型实用人才的最佳途径,依托当地或者全国知名企业,按照“依靠行业、贴近产业、适应市场”的专业建设思路,主动与行业企业联姻,在实训基地共建、培养方案共商、课程体系共构、专业师资共享、学生实习共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同时,严琦委员还建议相关部门和高校加强对未就业大学生的跟踪服务,可以在大学生毕业一段时间以后,将未就业的大学生进行“回炉”,政府可对参与就业培训和最终解决就业的企业进行适当的财政补贴。高校在大学生入学时就应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融入大学生整个大学学习生活中,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网络虚拟世界和社会现实生活,找准自己的就业定位,做自己擅长的和喜欢的工作。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