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越来越多人大代表“睁大眼睛”审查“国家账本”
2011-03-09 14:24

“我来做一个关于预算报告的发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陆云在参加8日上午广西代表团审查2011年预算报告时的开场白,声音响亮,立刻引来诸多关注的目光。

“我建议国家加快对增值税、个人所得税、预算以及预算执行的立法。”虽然是一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陆云仍然以专业的口吻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第38页倒数第二行提出‘两个务必’,但没说是哪两个,希望能有具体的解释。”陆云代表说。

因为预算报告的专业性,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审查预算报告的现场总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冷场”,复杂的表格、晦涩的数据、名目繁多的科目……面对预算报告,一些人大代表表示“不知从何审起”。

中央预算报告,也就是我们国家年度的支出“账单”,在很多的西方国家,预算报告往往举国关注,每年的“国家账单”都会经过社会各界,包括老百姓的充分讨论、修改后才能最终通过执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审查预算报告“冷场”的状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开始“睁大眼睛”审查“国家账本”,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开始从不同角度论证究竟如何才能花好这一笔笔的钱。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调研员陈春平说:“我仔细看了预算报告的内容,比以前更加详实,我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力度,减少专项转移支付。”

“我很关心国家在科技方面的支出,我仔细看了预算报告,去年我们国家在科技方面的支出是1728.34亿元,今年是1944.13亿元,我希望能够更加细化一些其中的项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漆小瑾说。

“教育支出是2963.57亿元、医疗卫生支出是1727.58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是4414.34亿元、住房保障支出是1292.66亿元,这些都属于我们国家民生方面的支出,这些支出每年都会增长,这体现了国家对民生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财政厅厅长苏道俨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