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代表委员辨析“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现象
2011-03-09 14:23

代表委员辨析“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现象

苏黎杰干活虽然不熟练,但很认真。

“女硕士当油漆工”是否正常?——代表委员辨析“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现象

“三八”妇女节前刚有报道:北京大学女硕士苏黎杰毕业后在京城就业连连碰壁,最后作出一个“雷人”决定:回河南老家和农民工一道学习油漆技术。

这件事似乎为两会前一则网帖提供了注脚。“回家后,我无颜面对的事情:怎么大学生不如农民工呢”,这个引起广泛争论的网帖指向一个中国独有现象:“民工荒”和大学生“就业难”并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多位代表委员再次对就业“两难”问题展开争论:大学生与农民工没有可比性?这一现象折射出哪些深层根源?

“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是否正常?

焦点:春节以来,“民工荒”再次成为热点。为了“抢人”,东南沿海企业使出了种种“雷人”招数;而一些大学生去农民工劳务市场找工作都没人要。农民工“抢”了大学生的饭碗,这正常吗?

【观点一】福建省建阳市小湖镇马坑村支书徐承云代表:没什么不正常的。大学生读书多,并不代表大学生什么都能干。大学里读的只是书本知识,一些学生毕了业眼高手低,还吃不了苦。而农民工实践经验多,操作能力强,能吃苦耐劳。

【观点二】重庆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胜荣委员:这只是暂时现象。有时农民工是赚得多,但是不稳定,今天多了,明天又少了,而且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就很难再涨了。大学生就业一般比较稳定,开始可能钱少一点,后来还会慢慢涨上去。从长远看,还是大学生的提升空间更大。

【观点三】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施作霖代表:不正常。不能一味指责大学生,大学生的培养成本远高于农民工。读大学一般一年要一万元,学生付出了宝贵的青春,家庭付出了很大代价。特别是农村家庭要供一个大学生,发生了多少辛酸故事。要是念了4年大学出来,还不如城市打工者、保姆、理发的、开小卖部的,我们怎么向孩子的父母交待?

(记者点评)“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让人亦喜亦忧。喜的是,历经多年煎熬,农民工兄弟的价值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同,甚至比大学生还有面子;忧的是,知识转化成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脱节了,同时人们对知识尊重的程度降低了,毕竟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不能全靠熟练工人就能撑得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