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数字看两会
胡晓义:1.43亿农民参加新农保 4000多万老年农民已领养老金
2011-03-09 10:48

今日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已经有了快速的推进。进行新农保试点的地区已经参保了1.43亿农民,其中有4000多万老年农民已经领到了由政府发给的每月最少55块钱的基础养老金。

中国县域经济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称: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又一大惠农政策,这项工作是从2009年开始试点的。请问,两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胡晓义表示,建立新农保制度是我们国家社会保障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中国农村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就是把老年农民也纳入到养老保险的范围里面来。从2009年国务院部署开展第一批试点之后,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但是已经有了快速的推进。现在全国第一批试点和去年部署的第二批试点,已经有838个县开展了养老保险试点。同时,还有一批县市虽然没有列入到国家的试点计划里来,但是地方政府出资自行开展了试点,这样加起来,进行新农保试点的地区已经参保了1.43亿农民,其中有4000多万老年农民已经领到了由政府发给的每月最少55块钱的基础养老金。

胡晓义说,这样一个制度的建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农村几千年来仅仅靠养儿防老、家庭养老的模式,所以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各地要求加快试点的呼声也很高,国务院已经作出决定,今年把新农保的试点扩大到40%的地区,我们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行试点的有关准备工作。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鑫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