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杨元庆委员:移动互联网是中国绝好转型机会
2011-03-09 10:39

两会期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直是热议话题,不少代表和委员都建言献策,还以议案和提案形式,给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 E O杨元庆也有自己的想法,他透露自己提出的多个提案,都是围绕这一核心问题提出的。近日,杨元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的热点问题,再次做了详细的诠释。

杨元庆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首先要从粗犷式发展朝技术型发展转变,从产品制造业朝服务业转变。他指出,对于国内IT类和高新技术企业而言,移动互联网是一个绝好的“转型”机会。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市场格局未定,以往技术、芯片、操作系统被国外厂商垄断的情况已被打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在这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借助国内市场,相关的国内企业实力将得到壮大,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并最终实现转型;另一方面,发展移动互联网,还有助于带动上下游产业,特别是相应的产品、应用和服务产业,将进一步促进产业链的升级和转型。

因此,杨元庆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来促进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除了导向性政策和资金扶持外,希望国家在政府采购中,优先考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企业,这样将会从整体上带动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继而带动相关服务行业的蓬勃壮大。

杨元庆认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重要的是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他认为,除了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外,消费的供需平衡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他举例,可以适当降低关税,这将有助于把消费动力留在国内,进而改变大量的国内消费者出境消费的尴尬局面。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杨鑫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