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陈凌孚:立足国家民族未来加快振兴学前教育
2011-03-09 10:00

立足国家民族未来加快振兴学前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主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 陈凌孚

孩子是民族与国家的未来,为孩子提供优质的幼儿教育就是在为我们的国家构筑财富,为中华民族储备人才。长期以来,相比于发达国家甚至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学前教育都十分落后。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

其一,能够接受到专门学前教育的幼儿比例极低。全国范围内的幼儿入园比率不到40%,有一大半以上的适龄儿童被关在学前教育机构之外,特别是西部省份,个别地区幼儿入园率甚至不足5%。“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其二,政府投入严重不足。至2010年底,我国学前教育的政府投入仅占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3%,这不仅跟发达国家高达10%的比例差距甚远,也远远落后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3.8%的世界平均水平。

其三,师资水平普遍偏低。以江苏省为例,合格的幼教专业毕业的幼儿教师不到10%,达到“两教一保”的幼儿园不足三分之一。更糟糕的是,其中还有个别缺少爱心、责任心和教师专业资格证的幼儿教师。这些人非但不能给孩子好的教育与养护,甚至会给孩子带来身心上的危害。过去一年里,发生的“扇幼儿耳光”、“用针刺伤孩子”、“用熨斗烫孩子”等幼儿教师伤害孩子的恶性案件,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其四,幼儿园教学水平良莠不齐,孩子无法公平地接受早期教育。优质价低公办园主要服务于权力人群,优质价高民办园主要服务于高收入人群,廉价园保障不足,非法园安全隐患严重。同时,许多私立幼儿园为追逐利润、吸引家长,只注重硬件设施,看上去很美,却不能给孩子提供科学、适宜的幼儿教育。

上述现象已引起中央领导与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国十条”为代表的、旨在改善我国学前教育的文件和措施相继出台。然而,我们认为,若要真正振兴我国学前教育,就必须切实解决以下四个问题:

一、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在民生发展中的地位。现有文件,包括“国五条”、“国十条”在内,更多地着眼于解决前面所列举的令人堪忧的问题。这一做法虽然不错,但就学前教育所具有的重要价值而言,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真正地将学前教育视为与“国家财富筑造”、“民族人才储备”密切相连的民生大计。

其理由有二:就世界范围而言,研究表明,学前教育阶段的投资和回报率为1:17以上,是社会发展中回报率最高的教育事业,因而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富庶与国民的安康;就我国国情来说,独生子女的家庭模式使得学前教育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提供优质学前教育是最得民心、最顺应民意的政府行为,直接关系着和谐社会的构建与发展。

二、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合理规划使用学前教育经费。政府必须明确学前教育的公益属性并承担起发展学前教育的重任,建立“政府主办、社会参与、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办园体制。各级政府必须建立学前教育财政专项经费机制,明确学前教育经费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经费中的比例,建立生均公用经费制度,最大限度提高投入额度。同时,也要鼓励兴办优质的民办幼儿园。

三、重视幼儿师资培养,提高幼儿教师素质。学前阶段是人的一生中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相比于中小学生,学前儿童身心发展具有很多特殊性,因而学前教育教师必须是经过专门教育的人员才可胜任。“国十条”提出“中小学富余教师经过培训合格后可转入学前教育”只应作为应急措施。从长远看,应高度重视幼儿师范院校建设,提高幼教专业毕业并取得幼儿教师资质的教师在幼儿教师中的比例,提升我国幼儿教师素质。应参照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标准,建立幼儿教师最低工资标准,建设并稳定一支高素质幼儿教师队伍。

四、明确政府主办幼儿园的定位与管理,严格做好质量评估工作。政府需要主办、发展保障型幼儿园,最大限度地为民众提供普惠性的、满足民生基本需要的幼儿教育。对民办幼儿园,各级政府也应采取相应政策,鼓励其正向、积极地发展。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