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专稿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新百年 新契机
2011-03-08 21:59

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对中国日报记者表示,清华大学正稳步迈进在建设世界一流名校的道路中。在新的百年起点上,清华大学将会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升整体师资水平和科研工作等方面更上一层楼。

顾秉林介绍说,清华大学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培养了无数的学术大师。经统计,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当中,五分之一强(22.9%)曾在清华工作或学习过。同时,清华培养了很多治国栋梁,截至目前,有300多位部级及以上干部曾在清华大学工作或学习过。更有大批兴业之士,比如国企高管、高等院校的校长书记等很多也是清华人。

“一百年来,清华培养了超过17万毕业生,分布在祖国大地,各个工作岗位上,”顾秉林说道。展望未来,他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清华能够培养更多的学术大师、治国栋梁和兴业之士,以满足社会、国家和整个人类发展的需要。第二,希望清华能够面对人类所面对的共同问题,比如气候变化等,能够提出清华的解决办法。第三,希望清华百年以来形成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能够得到继承、发扬光大。

“当然我更希望,在下一个百年,当人们提到高等教育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清华大学。”

顾秉林同时指出,虽然清华大学在过去一百年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也要清醒看到,我们距离世界名校还有很多不足。主要体现在:第一,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还有欠缺。其次,清华整体师资水平与世界名校还有差距。

“另一方面,我们的科研工作应当走在国际前沿,做国家有重大需求的科研工作,不光能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问题,同时也能解决我们中国所面临的问题。”顾秉林说道。

据了解,清华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战略定为“三个九年,分三步走”。即:第一个九年(1994~2002年),调整结构,奠定基础,初步实现向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过渡;第二个九年(2003~2011年),重点突破,跨越发展,力争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第三个九年(2012~2020年),整体推进,全面提高,努力在总体上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沈静霆) 编辑:孙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