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专稿
加快对台公共服务建设 邓本元笑称闽台感情不一般
2011-03-08 17:23

加快对台公共服务建设 邓本元笑称闽台感情不一般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湾办公室主任邓本元表示,福建今年将加大对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仅是台湾农民创业园区,为整个来闽的台胞,提供政策咨询、工作,生活等服务。

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全体会议上,邓本元表示,“总体来说,我深切感到闽台关系不一般,感情也不一般。在现有的形势下,要用不一般的感情,来扎扎实实的办好每一件事情。”

自今年1月1日ECFA早期收获清单实施以来,闽台贸易有较大发展,尤其是列入早期收获清单首批降税目录的产品有了大幅度增长。邓本元表示,ECFA的实施促进了闽台经贸合作,未来福建继续推动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在探索两岸合作模式上有新作为。

“福建从台湾进口的机械、纺织、化工原材料等大部分产品,高的增长超过200%,低的也增长了30%多,”邓本元说,在两岸人才合作方面,推出一批事业单位岗位,招聘一批台湾专才;福建发挥对台优势,实行了特定区域台资项目核准的特殊政策,由两岸共同发起成立海峡产业投资基金。

邓本元认为,ECFA实施后,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形成新的高潮。今年福建将加大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力度,探索两岸区域试点之路;建设福州、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推进台商投资区建设,创新在ECFA之下的体制和机制;推进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探索农民创业园区组织和台湾农民营销组织的新路。

邓本元表示,把握大陆扩大内需、启动“十二五”规划的机遇,着力帮助现有台资企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同时联合台湾方面面向未来共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握闽台区域文化特色,共同打造一些交流基地,共同推出一批文化产品,共同举办一些文化活动。把握“三通”往来的大格局,加密航线,打造便捷往来的两岸生活圈。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 王茜 ) 编辑:杨鑫 许银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