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分析评论
两会时评:“转着盘子朝前走”
2011-03-08 14:44

一个13亿人口国家的管理,千头万绪。经济要增长,民生要改善,污染要治理,公平要彰显……就像同时转着几十只盘子的杂技演员,稍不留神,哪一只盘子就可能掉下来。事实上,经济社会的统筹发展,要有比这更高超的技艺,因为你不能仅仅站在那里转盘子,还要抬眼望,朝前走。

“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可喜可贺。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体现在具体的指标上,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这三项指标,都是预期性指标。预期性指标作为国家期望的发展目标,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去实现,但这绝不是说这些方面的发展不那么重要。恰恰相反,发展服务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调结构、转方式密切相关,是中国经济提升内在质量的重头戏。有代表委员形象地说,这方面的指标没完成,说明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上,我们“快”的目标达到了,离“好”的目标还有距离。此话有理。

继续在“好”字上做文章,在科学发展上下功夫,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上花力气,“十二五”的任务不比“十一五”轻,只会比“十一五”重。三项指标未达标,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通常来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人们往往更关注那些直观可感、看得见摸得着的内容,比如人均收入、耕地总量、新增就业、养老医疗,而对一些更加宏观、事涉长远的指标,则比较容易忽视——或者因为见到成效需要的时间较长,或者因为统筹协调的难度较大,或者由于驾驭起来不够熟练,便常常将它们归入“重要而不紧急”的范畴,习惯性地去应付眼前的“硬指标”,在老路上积重难返。

中央反复强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经济结构升级的约束增多,社会结构平衡的难度加大,传统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继续走过去的老路,只会事倍功半。只有牢牢把握好“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既聚精会神,又统筹兼顾;既关切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又放眼长远,切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才能为未来的发展及早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那些有利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方面和关键环节,政府要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适时调整宏观调控方向和力度调节资源配置,市场主体要有足够的自觉性和预见性,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机制,破解发展难题。大家一起“转着盘子朝前走”,一只盘子都不掉,国家的发展才会更协调、更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