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人大代表透视网络"最牛"现象
2011-03-08 13:51

“最牛”如何不牛?

【网事回顾】前不久,一篇“重庆万州区前区长女儿吃空饷”的网贴引来网友围观,热议重庆万州区前区长李世奎的女儿李果调入该区驻京联络处2年来从未上班却按月领取“空饷”的情况,被网民称为“最牛区长女儿”。目前这名区长的女儿已经退饷被辞退。

【记者观察】在就业难的背景下,这位区长女儿如何能不上班却吃着财政“空饷”?网友指出,一些人凭借手中的权力任人唯亲、假公济私,滥用的权力撑起了他们的腰。

这一网络热词的背后实际上是社会就业资源分配不均。由于体制、机制和法制上的不健全不完善,以及任人唯亲的传统弊病,导致一些部门机构频频做出这些违法乱纪、匪夷所思事情。

【代表观点】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灵山县委书记潘雪红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同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这两点应该成为杜绝一些“牛”人“牛”事的抓手,要在全社会弘扬公民道德,每个公民要涵养自己的情操。

彭富春代表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好用法律来约束权力这一点,就能够少一些“最牛”。在法律监督和约束下,政府部门还要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权,管理好社会中的“强豪”,约束公权力,尊重私权利,创建和谐社会氛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