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吴明江: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人员能力缓解看病难
2011-03-08 11:16

吴明江: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人员能力缓解看病难

2011年3月8日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政协委员郑新立、宋晓梧、邵鸿、吴明江、于炼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图为吴明江回答记者提问。翟子赫摄

[中国新闻社和中国新闻网记者]有一个问题想请问吴明江委员,在“十一五”期间,我们看到我国的医疗保障事业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我们也看到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似乎依然存在,在基层医疗事业中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您认为在“十二五”时期,在这些方面应该如何改进和加强呢?另外,大家都很关心公立医疗机构的改革,您认为公立医疗机构改革的难点在哪呢?

[吴明江]我想说的是,随着保障制度筹资水平、受益水平的提升,个人的负担比重就会逐步降低。如果我们按照现在有些领导讲话提到的,进一步增加这方面的投入,“十二五”期间个人的负担能够降到30%左右的话,我想“看病贵”就会得到很大的缓解。如果我们再建立医疗救助制度,我想对贫困人群来讲,这是一个莫大的福音。

第二,我们在公共卫生基本服务体系的建设上、在公共卫生基本的服务的均等化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看到在控制疫情或者防控疫情的过程当中,我们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这是一个很巨大的成绩。

第三,“十一五”期间我们加强了以农村为重点的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加强了社区卫生机构的建设,实际上社区卫生机构的建设这个概念不仅仅是在城市,在相当部分的农村也在推进。房屋、设备、人员的待遇都有所改善。

“看病难”是因为都往大医院集中,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基层医院的建设需要加强,“十一五”期间在这方面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我为什么说它是阶段性的,大家不言而喻,不管是保障制度也好、公共卫生领域也好、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建设也好,都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刚才您提到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问题。我们在调研过程当中,觉得服务能力的建设是最重要的,没有老百姓的信任,他还是要往大医院跑。所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人员的能力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调整我们医疗服务体系结构的一个重大举措。

中央提出要“保基本 强基层建机制”,“强基层”最关键的资源建设就是人的能力资源建设,所以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希望能够加大对基层人员的培训,加大学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在职教育,不断地使基层的医疗机构得到比较高素质人员的补充。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提出了“全科医学”的概念,提出了健康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这跟我们多少年以前的“有了病看病”的概念不一样。

二是基层要留得住人才,不能总是从农村向城市流,从西部向东部流,孔雀东南飞,那不行。基层医疗急救要留得住人才,要建立适合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的评价制度、人员的激励制度和生活保障、社会保障的相关政策。如果没有这样一些制度的保障,他去了以后还是会走的。

三是具体措施上,比如建立一些大中型医疗机构和国家CDC系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协作关系。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支持、双向转诊和人员培训。再比如,要鼓励大中型医疗机构的人员到基层去工作的相关政策,包括离退休人员能不能到基层去工作、开私人诊所等等。我们还提出,能不能修改我们的执业医师法,因为我们当年制定执业医师法的时候还没有提出“全科医师”的概念,在《执业医师法》修订的过程中可以明确出全科医师的资质、明确退休机制,这样可以保证人员的质量。

当然,所有这些工作大家都会听到需要有相关的经济政策的支持,而且还是一个长期的、稳定的支持。把我们的常见病、多发病经过系统治疗以后,康复以后的病人能够回到社区去,缓解看病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不仅仅缓解了“看病难”,更重要的是,如果在基层把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家庭医生更多的服务于社区、服务于家庭、服务于生活,对提升我们全民族的健康素质可能还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