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吴明江:公立医院需改革公家开店、自主经营模式
2011-03-08 11:16

吴明江:公立医院需改革公家开店、自主经营模式

2011年3月8日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政协委员郑新立、宋晓梧、邵鸿、吴明江、于炼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图为吴明江回答记者提问。翟子赫摄

[中国新闻社和中国新闻网记者]有一个问题想请问吴明江委员,在“十一五”期间,我们看到我国的医疗保障事业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我们也看到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似乎依然存在,在基层医疗事业中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您认为在“十二五”时期,在这些方面应该如何改进和加强呢?另外,大家都很关心公立医疗机构的改革,您认为公立医疗机构改革的难点在哪呢?

[吴明江]我很坦率地说,我个人的看法,目前我们的公立医院既延续了计划经济的管理体制,又在用市场经济的运行模式,我们在这个领域的一些同行也在说,叫做“公家开店、自主经营”。这种模式也许在企业是可以的,但是在社会公益性机构,尤其是在医院这样的机构,它必然带来弱化公益性,所以它的难点在哪呢?既要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又能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真正的、规范的进行治疗。看上去很好理解,但是实际上调整、改革很难。所以我个人认为,公立医疗机构的改革既有宏观层面上的问题,也有微观层面上的问题。

宏观层面上的问题,比如,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规划、公立医疗机构的布局,如何保证相关区域的老百姓都能得到公立医院的服务,这里有一个发展问题。公立医疗机构的管理结构问题,“管办分开”这句话大家都在报纸上看得很多了,“政事分开”大家都觉得应该这样,但是如何改变现在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确实需要很好的来研究。

如何来明确公立医院的补偿政策,改变“以药补医”这样一些诸多非议的传统做法。建立符合医疗保险制度的支付制度,现在大家都是按项目收费,如何来和我们的医疗保险很好的协同,建立一个新的支付制度;如何来建立符合人民公众,又符合医学规律的职业的评价制度等等,所以宏观层面上改革的内容很多。

在微观层面上如何进一步规范管理、规范运营,这也是一个需要改进的问题。“十一五”期间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成立医管局来探索管办分离的问题、政事分开的问题,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应用,零差率销售,调整医院的补偿政策。还有一些地方也在推进医师的多地点执业等等。

在微观层面上,做的改进服务的工作、保障医疗安全的一些措施也很多,比如临床路径的推进、电子病历的建设、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等等,我觉得整个这些探索做了很多努力,到现在为止,我个人的看法是,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前不久总书记在政协的一个联组会上特别提到,争取“十二五”期间能有突破性的进展。在这方面我们的建议是什么呢?能够不断的总结我们改革的经验,同时结合这样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能够真正落实“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的,大家看一下“十二五”规划里面已经明确提出了改革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偿政策和支付制度,建立现代医院的管理制度,所以能够在这些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取得积极进展。谢谢。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