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邵鸿:精神产品假冒伪劣损害的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2011-03-08 11:08

邵鸿:精神产品假冒伪劣损害的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2011年3月8日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政协委员郑新立、宋晓梧、邵鸿、吴明江、于炼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图为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鸿。翟子赫摄

[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给邵鸿委员,有两个问题,我国目前义务教育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在这五年里义务教育质量要显著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要达到13%,您认为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尤其是怎么更好地解决义务教育不公平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关于学术腐败,我们知道您对学术腐败是深恶痛绝的,频繁出现这种现象,您觉得应该如何来遏制呢?

[邵鸿]高校的学术腐败有四方面的因素:第一,在行政化的背景下,高校的学术权力和学术精神应该是有所失落的。

第二,很多高校普遍实行了以年度刚性指标、数量化的考核办法,这些办法的实施有它可取的地方,但也有弊端,其中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教师急功近利的倾向。

第三,近些年来,我国无论是教育科研方面,在经费投入上有了很大的增长,各项目、经费,还有各种表彰,都拥有巨大的物质利益,在这种巨大的物质诱惑而我们管理又没有跟上的话,对学术腐败和学术不端行为起到刺激的作用。

第四,缺乏良好的学术评价的环境和纠错机制。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种现象,很多人抄袭剽窃,白纸黑字、铁证如山,但是无论别人怎么说,我自岿然不动。如果是物质产品的假冒伪劣,损害的是人们的健康或者损害物质方面需要的满足。这种精神产品的假冒伪劣,损害的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所以学术腐败的问题必须很好地加以解决。

我个人感到要解决这个问题也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要按照我们国家教育规划发展纲要里面所讲的,推动大学体制的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学术的权利和地位,尊师重教,这是解决这方面问题的基本前提。

二是要像教育部所说得那样,对学术腐败现象零容忍,采取严厉的措施,一票否决,绝不姑息。

三是要加强学校学术委员会的地位,促进、鼓励、支持开展学术讨论。另外,还必须构建科学的成果评价机制。我记得曾经有一批学者提出一个建议,我个人认为这个建议是好的,就是要成立国家学术纪律的有关组织,专门负责查处这方面的事情,用这种机制来保证防止学术腐败。

四是要改变很多学校都很习惯的刚性的、数量化的年度业绩考核的方式,创造一种宽松的学术研讨环境。我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比较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