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郑新立:把社会资金引入到公共服务品的供给上
2011-03-08 11:08

2011年3月8日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政协委员郑新立、宋晓梧、邵鸿、吴明江、于炼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郑新立:把社会资金引入到公共服务品的供给上

2011年3月8日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政协委员郑新立、宋晓梧、邵鸿、吴明江、于炼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图为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翟子赫摄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提给郑新立委员,想请问您的是,按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需要加强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在您看来,在“十二五”期间扩大消费的重点应该放在哪里领域?另外,应该怎样处理好个人消费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消费两者间的关系?谢谢。

[郑新立]“十二五”期间,我们将会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而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首要任务。这五年我们扩大消费的重点应当放在什么地方呢?

我认为主要有几点:一是我们在处理个人消费与公共消费的关系上,要把扩大公共服务的消费放在重要地位;二是在处理生存性消费和发展性消费的关系上,应该把发展性消费放在重要地位;三是在吃、穿、用的消费和改善住、行条件的消费上,我们应当把消费的重点放在改善住和行的条件上。

第一个重点,之所以要把公共服务的消费放在重要地位,因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们在个人消费品领域总体上来说已经处于供过于求和供求平衡的状态了。但是在公共服务领域,总体上是供给不足,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交通,城市的供水、供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生态环境等等,总体上是供给不足。

供给不足的原因是改革滞后,这些领域主要是靠政府财政来投入,财政投入不足就造成了供给不足。现在个人好不容易买车了,因为道路拥堵,所以不得不限行。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要通过创新社会管理体制,通过特许经营权等办法,把社会资金引入到公共服务品的供给上来,包括城市中地铁、学校、医院的修建等等,要允许民间资金的进入。

比如给一些城市特许经营权和特殊政策,使得它投入这些公共产品能够回收自己的投资,这样就能够形成一个机制,通过引入社会资金和政府的投入结合起来,来加快公共产品的供给,解决公共产品短缺的问题。在“十二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充分体现了这样一个要求。

第二个重点,在生存消费和发展消费的关系上,我们现在处于生存性消费向发展性消费升级的阶段。因此,提高居民个人的文化科学素质和身体素质,这方面的发展性消费应该放在第一位。现在我们都吃饱穿暖了,现在主要是提高我们自身的素质,通过发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发展文化事业,使我们国民的素质得到大的提升。所以要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重点扩大我们在这方面的消费。

第三个重点,在吃、穿、用的消费和住、行的消费上,通过抽样调查,问老百姓最需要的是什么?回答最多的第一是买房子,改善居住环境,第二是买汽车,出去方便一些。未来一个较长时期,住房和汽车仍然是我们两大消费热点,要培育这两大消费热点,创造好的消费环境。

我想能够把这三大关系处理好,把我们“十二五”期间的消费重点培育好,按照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的,形成一个内生性增长的发展道路。谢谢。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