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邵鸿:要解决义务教育均衡问题
2011-03-08 10:30

2011年3月8日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政协委员郑新立、宋晓梧、邵鸿、吴明江、于炼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给邵鸿委员,有两个问题,我国目前义务教育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在这五年里义务教育质量要显著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要达到13%,您认为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尤其是怎么更好地解决义务教育不公平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关于学术腐败,我们知道您对学术腐败是深恶痛绝的,频繁出现这种现象,您觉得应该如何来遏制呢?

[邵鸿]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义务教育是教育的基础,从党和国家来讲,对义务教育的发展还是非常重视的,大家都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在城乡免费实行了义务教育,义务教育经费完全纳入政府财政性的保障。可以说是义务教育在体制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

但是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原因,我们确实也看到,现在在义务教育阶段发展不均衡的现象还是比较普遍,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在一个区域内好的学校和比较薄弱的学校之间,义务教育的均衡确实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现在上学不难,但是上好学,满足人民群众义务教育的需要上确实有很大的差距。

我个人感觉当前有四个方面工作是解决义务教育均衡方面需要抓的。

第一,要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基本标准。解决均衡问题,不是说把好的学校变差来均衡,而是要把差的学校变好来均衡。现在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一个很重要的是把基本的学校标准提高,让最差的学校都能在硬件和软件上达到一个标准,这是应该着重做好的一件事情。

第二,应该着重解决好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落后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的待遇问题,相比于城市里的择校问题、农民工子弟入学的问题,可能这个问题在更广大的区域中问题更大,更应该优先加以解决。

第三,要努力加强薄弱地区、薄弱学校教师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水平。

第四,在区域内如何整合资源,让区域内好的学校能够在师资、管理,包括硬件方面能够很好地指导、带动落后学校共同进步。这四条是我在调研中感到比较突出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