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记者跑两会
巩汉林:文化人的修养和道德起决定作用 价值观和责任感决定走多远
2011-03-07 23:01

巩汉林:文化人的修养和道德起决定作用 价值观和责任感决定走多远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邓京荆 摄)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定要将文化分类。要将纯文化与泛文化要分开;非物质文化、当代文化等也应当有所细分。这样就会形成比较科学的管理条目,比较好操作。

呼吁国家大力投入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益受到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一些依靠口传身授予以传承的文化遗产不断消失,许多传统技艺面临人亡艺绝的危险。对此,巩汉林表示:“不能让这些人消失,这些人消失就意味着我们可能有一个文化是缺失的。我们要对后人负责,我呼吁国家多投入,就比如像影像记录,这样还可以得到保留,对后人还有所交代。”

谈“草根文化”

巩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草根文化”谈了自己的观点。巩汉林认为,当今社会为每一个有权利的公民提供了他自己的平台,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合理的健康的发展就足够了,不管是草根文化还是本文化都有其生存的价值。

“我想对这些对文化,对美有追求的人说一句,要在有良心底线的情况下发展自己。在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不但要娱乐自己还要娱乐别人,给别人送去精神食粮。不能让别人在看到你表演的时候,一部分人觉得高兴,一部分人感到伤感和凄凉。作为文化人,不管草根与否,修养和道德起决定性的作用;价值观和责任感决定你能够走多远。”巩汉林表示。

谈文化创新

如今,好的创意一出现就会被跟风、群体模仿,比如时下最热的相亲类节目《我们约会吧》和《非诚勿扰》,从节目内容、规则,到舞台设置都十分相近,且之前还出现过版权纠纷问题。

就这一现象,巩汉林表示:“我在国内看到的娱乐节目没有创新,正是这种创新能力的滞后,我们所有的娱乐品几乎都是在学习国外,洽洽没有我们真正本体的东西。而我们真正本体的东西却在被我们娱乐和糟蹋,例如《新西游记》,加入了太多卿卿我我、男欢女爱的情节,打破了妖怪不恋爱的传统,将这部古典名著,改编成雷人的电视剧。”

巩汉林认为,真正的创新来源于对本体文化深层次的理解。

“首先是继承,其次才能是发展,没有继承就谈不上发展。无论是大环境还是小环境;无论是经济上或是文化上,我们确实有很多课需要补。”巩汉林补充说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邓京荆) 编辑:邓京荆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