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专稿
“建始直立人”, 挑战人类祖先最早起源于非洲的学说
2011-03-06 10:47

3月5日,在京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说,“建始直立人”的发现,对国际上人类祖先最早起源于非洲的学说提出了重大挑战。

“建始直立人”遗址位于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建始县高坪镇的龙骨洞,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古人类遗址。

李健是在2月前,前往恩施考察时了解到“建始直立人”遗址的。他建议在“十二五”期间,由国家立项投资建设“建始直立人”遗址博物馆,并将其增列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学知识普及基地。

1970年至1998年,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在高坪镇进行了8次发掘,一直在探寻古人类在此生存繁衍的新资料和新信息。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鉴定,“建始直立人”为距今195至215万年的早期直立人,早于著名的“北京周口店人”,是我国也是亚洲大陆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

“建始直立人”的发现,是我国考古事业的重大成就,它不仅填补了中国人类发展史从猿到人进化过程中“直立”这一环节的空白,将人类在亚洲生存的历史至少向前推进了100多万年,而且对国际上人类祖先最早起源于非洲的学说提出了重大挑战。

建始直立人的发现,使中国成为除非洲外最有希望找到解决人类早期进化历程的关键地区。同时证明人类的进化不再是单一支系的“一元论”,而是多元演化的。人属的历史不再是50万年,而是至少200多万年;人猿揖别则是在距今500万年至800万年之遥。

2006年,国务院批准将“建始直立人”遗址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消息公布后,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有许多专家和旅游者慕名而来。但是,由于“建始直立人”遗址博物馆迟迟没有建成,人们现在来到“建始直立人”遗址,看到的除了一个山洞和洞内被发掘后的堆积剖面,其它什么也看不见、看不懂。被发掘出来的数以千计的化石,只能沉睡在当地简陋的库房里,不仅不能发挥宣传和教育作用,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李健说,根据了解,“建始直立人”遗址博物馆建设目前遇到的主要障碍是资金问题。湖北建始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虽然当地政府态度很积极,但是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站(记者 陈道林 通讯员 王业高 张全友)编辑:于姝楠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