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并非突如其来2.16亿 委员求解老龄社会难题
2011-03-06 10:41

现代化:能否不落下2.16亿老年人?

“在某种程度上,很多老人被现代化丢下了,农村老年人面临的‘现代化困局’尤为明显。”全国人大代表潘雪红说,电脑不敢开,网络不会用,短信不会发,取款机不敢使……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使得原本慢生活节奏的老年群体日益被边缘化。

与此相对的是,我国“人口红利”渐近“关窗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推算,到2015年“关窗期”就将到来,离我国廉价劳动力优势时代结束都为期不远了,“用工荒”已是征兆之一。

老年人口剧增,青壮年人口大幅下降,怎样使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再保持强劲动力?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在制定社会发展规划时,不能仅把2亿老年人当做服务对象,更作为一支建设力量来对待。

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推动其养老体系改革的指向之一是:延长退休年龄。而在我国,对这一问题尚存在分歧。

“弹性退休制,可能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郑功成认为,在保证“老有所养”的前提下,对一部分确实有技能、有能力的老年人,应该给他们创造更多的空间,发挥他们的潜能。

“即使按时退休,老年人仍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发挥余热,为社会贡献力量,缓解国家人才资源的结构性短缺问题。”潘雪红代表说,“毕竟现在人们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好,应当向老人群体普及现代科技知识,消除他们的‘科技恐惧症’。”

“老年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戴仲川代表从另一个角度指出,“现在有些社区把老人组织起来,让比较健康的照顾比较不便的老年人。政府、社区可以建立促进老人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联动机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