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将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1-03-06 10:31

针对近期中国各地纷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做法,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劳动力供求格局转变的必然结果,并将反作用于经济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两会前夕,各地掀起了一轮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浪潮。广东省3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广州最低工资标准提高18.2%,增至1300元;3月2日,上海市将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1120元调整至1280元,上调幅度超过14%……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快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国内需求,拉动了消费,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应有之义。同时,她认为,这一举措可以倒逼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提高研发能力。“不断上涨的福利水平都是靠自主创新化解掉的”。

以格力为例,原先的职工宿舍6人一间,现在都改成2人一间,让年轻工人拥有更多的自我空间。格力普通工人的年均收入已达到4.5万元人民币,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

董明珠说,员工只有解决了衣食住行的压力,心情才会愉快,才能为企业做更多贡献,企业才能创造更多的利润回馈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黄鸿翔说,长期以来,中国农民工的工资增长速度跟不上GDP、财政收入和物价增长的速度,这是导致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用工荒”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企业要适应环境,必须给农民工涨工资。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志列认为,企业能做的只有提升产业价值,多做高附加值的产品,这样才能够相应的给员工提供福利。他还提出,不光产业要升级,城市和整个国家都需要提高附加值,立足于研发和创新。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