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最重大课题
2011-03-06 10:31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请问李德水委员,您认为“十二五”时期进一步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同时,具有哪些有利的条件,应该从哪些方面着力突破?另外,“十一五”时期还有三个指标没有完成,您对此做何评价?谢谢。

[李德水]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是非常重大的问题。

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最重大的课题,也可以说是主旋律。这个题目要说起来,我认为在当前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各国都在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国会说,美国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能再回到危机爆发前的那种发展方式上去。中国也是一样,在着力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以我说这是一个全球普遍性的重大话题。

同时,这又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从1995年编制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就提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三个五年计划下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不少的成绩。但是为什么现在还要强调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同时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所以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特别是当前,我们再也不能够以盲目扩张、以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谋求经济的高速发展,这种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当前转变经济方式的紧迫性非常突出。我们在转变发展方式和扩大内需方面有很多有利的条件。

我们现在的经济基础、经济总量和其他方面的建设,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财力、工业化的水平都跟以前不一样。所以,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时候了。当然我们也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当今经济社会中有很多困难,我们在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比如收入分配问题,比如当前通胀预期比较高的问题,经济发展中的各种不平衡和不可持续性等等,包括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应该说,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有些问题是长期积累下来的,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这些问题就会更突出地表现出来。

我们对待困难并不害怕,对于战胜困难,我们充满信心。

最近英国一篇杂志上写了一篇文章,说中国经历了这么多的困难,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们走过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90年代的时候,我们的通胀率、CPI达到24.1%,“九五”提出的是反通胀的任务。到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2000多万国有企业职工下岗,那是多困难的局面。

当时我们的商业银行背负着沉重的不良资产的负担,资本充足率很低,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我们这场金融危机受的冲击那更是严重的,比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得多。

亚洲金融危机中,我们1998年出口从1997年的21%的增长率下降到0.5%,出现了那么多的困难,而我们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我们2009年的出口是负增长,想想这是多大的影响。但是我们挺过来了,我们经济没有出现大起大落,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所以,2月15日英国《每日电讯报》一篇文章说,“中国熟练地处理和战胜了这些几乎让其他任何国家都会头疼的重大问题,谁还能怀疑中国解决当前困难的决心和驾驭经济挑战的能力呢?”外国人都做出这样客观的评价,我们自己有什么理由没有信心呢?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