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专稿
郑欣淼:故宫学比敦煌学更典型
2011-03-05 23:23

3月5日,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接受采访时对“故宫学”的发展做了介绍,并表示虽然目前故宫学还没有像敦煌学那样被大众熟知,但故宫学作为一个文化整体的研究比敦煌学更典型更有意义。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从今年秋季开始,将招收故宫学研究生。

故宫学的概念由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2003年提出,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研究范围大致包括:故宫古建筑、院藏文物、宫廷历史文化遗存、明清档案、清宫典籍、故宫博物院的历程等方面。

郑欣淼说:“作为一个文化整体,故宫的古建筑、文物藏品,以及故宫作为明清皇宫时所发生的人和事都是有机联系的。虽然现在有大量的文物流失在海内外,包括台湾的中央研究院30多万件档案,台北故宫的藏品,还有美国、欧洲等博物馆馆藏的很多清宫文物,但我们应当把它作为一个有联系的文化整体来研究。如果简单以乾隆的一件文物拍卖的价格来判断它的价值当然也是一种方式,但将它和历史、制作工艺、皇帝的艺术品味、当时的艺术风尚联系起来,这个文物就有了新的价值,有了生命了。”

故宫学提出以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郑欣淼介绍说,从2009年秋季开始,台湾的清华大学开设了故宫学概论课程,并计入学分,当时有80名的选课名额,但有20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

郑欣淼说:“故宫作为一个标本,虽然是一个皇宫,但它反应的中国传统的器物文化、建筑文物、宫廷历史文化,特别是作为明清皇宫,与近现代的中国、当代的中国都是有联系的,与今天的文化建设都是有联系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它的价值就很有意义了。”

中国社科院的研究生院从今年秋季开始,将招收故宫学方向的研究生,并与故宫博物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故宫学将作为博物馆学的一个研究方向,授予学位。浙江大学决定将成立故宫学研究中心,具体细节正在商定过程中。郑欣淼说:“这对让更多的人了解故宫,了解它的历史文化价值很有意义,同时也是我们的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宁波) 编辑:宁波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