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语录
钟南山代表:居家养老急需护理专业化
2011-03-05 22:29

建立临床科研机制

钟南山接受采访时呼吁,建立临床科研机制,“临床医生积极性一上来,很快就可以搞很多研究,可以造福很多群众。”

鼓励发展民营医院

最近广东省重新启动了三甲医院的评审,有4家区县级医院首次获评三甲,还产生全省首家三甲民营医院。钟南山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走新路的表现”。

钟南山说,过去三甲医院扎堆在大城市,基层群众看病不方便。现在县级医院也能评上三甲,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既能促进医院硬件和管理的提升,还可以促动当地政府加大投入,把医院办好,方便群众看病。

钟南山认为,鼓励发展民营医院,可以与公立医院展开竞争,促进医疗水平和服务的提升,多种渠道缓解看病难。

谈护士外流:

广州日报报道很好

钟南山高度关注本报持续报道的护士外流问题,“这个问题存在很长时间了,广州日报报道这个情况很好。”

护士太累了 待遇跟不上

他说:“我们的ICU有一两位最优秀的护士已经改行了。都是非典期间抢救病人最多的,但真的是太累了,而且待遇跟不上,对她们劳动的肯定与尊重也没有相应提高。”

钟南山说,病人康复,三成靠医生,七成靠护士。“我们成功抢救了汕尾的一位孕妇,甲流很严重,当时只能将孩子剖腹产出来。护士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一天到晚盯着,全力以赴。现在妈妈和孩子已经出院了。”他介绍,在亚运会期间,亚运村每天有300多人门诊,没有一例投诉医护人员。

“下班再死”新闻不是主流

对于汕头一位医护人员微博上说“半夜收尸太冷,您等我下班再死”的新闻,钟南山说,他相信这位女医护人员并不是有心的,“从侧面说明当时她非常疲劳了”。他认为,问题是有,但不是主流。“最关键的时候,非典、甲流、地震,医护人员没有任何退缩。医护人员的形象不能只靠灾害才树立起来,更不能灾难时大家叫‘白衣天使’,过了灾难就变成‘白衣狼’了!”

钟南山认为,从护士外流的情况说明了很多共性问题,“广义上讲是对技术劳动者的尊重问题,狭义上讲是对医护人员的尊重和认可问题。”

谈医疗改革:重点提高县级医院管理水平

钟南山认为,应该重点提高县级医院管理水平,这是解决看病贵和看病难的很基础的环节。他说,全国9000多家县级医院,可以覆盖9亿多人。县级医院比较分散,现在除了硬件不足以外,很重要的一个是管理的能力不足。过去谈得多的是县级医院的投资,还有县级医院的医护人员提高业务水平。

他说,今年除了对县级医院加强设备投入,加强业务人员的培养以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提高县级医院的管理水平。管理水平不同,医院会差很远。

来源:广州日报(陈翔、王飞、赵琳琳、柳建云)编辑:孙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