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专稿
郑欣淼谈《富春山居图》剩山图赴台合展:两岸交流不可阻挡
2011-03-05 21:45

郑欣淼谈《富春山居图》剩山图赴台合展:两岸交流不可阻挡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资料图片)

3月5日,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浙江博物馆馆藏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今年6月将赴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的情况,并介绍了两岸故宫的文化交流现状。

《富春山居图》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是元代画家黄公望的代表作,后因火焚而截为两段,浙江省博物馆藏部分称为剩山图,纵31.8厘米,横51.4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部分称为无用师卷,纵33厘米,横636.9厘米。2010年两会,温家宝总理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提到,希望两幅残卷能够合璧展出。

郑欣淼介绍说,这次浙江省博物馆藏《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今年6月将赴台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合璧展出,不仅仅是一幅画的简单合展,而且展出还包括其他有关黄公望的作品,其中有4件是从故宫博物院借展的展品,包括2件黄公望的画,2件临仿黄公望的作品。展览将持续3个月,期间还会举办学术研讨会。

郑欣淼说,去年12月份曾去富春江游览,确实感受很深,这次合展标志着两岸交流的深入,不仅是推进艺术史的研究,而且体现了同宗同源的文化交流。

由于牵扯到“司法免扣押”(注:一般是指拥有争议文物的国家或地区,在相关文物赴外展出时,不会受到展出地的司法追诉或扣押,以确保外借文物有借有还,中国目前尚无此类法规。),台北故宫的展品尚无来大陆展出的先例。

郑欣淼说:“由于牵扯到这个法规,无用师卷暂时还不能来大陆展出,但我们既然现在有这个条件,就因该先到台湾去,我想它总会有机会到大陆来展出的。”

郑欣淼同时介绍了两岸故宫的文化交流情况。明年台北故宫将举办“康熙大帝与路易十四”的大展,故宫博物院借展给台北20件展品,虽然这20件文物是否借展也存在争议,但“目前文物分隔两岸,是一个特殊的情况,解决这一情况我是很有信心的,在当前我认为我们是应当支持台湾办好这个展览的。”郑欣淼说,“因为大家看到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文物。”

郑欣淼举例说,比如台北故宫前年的“雍正展”,北京故宫借展32件文物,尽管没有这些展品仍然算是一个大展,但没有这些展品,大家一定很惋惜。包括故宫博物院今年策划的“兰亭展”,台北故宫虽然不能借展,但也拿来了一些资料和文献,“我想,大家一起来呼吁、研究、探讨,这个问题会解决的,其实两岸的同胞都想看到更多的民族文化的瑰宝,这个交流是不可阻挡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宁波) 编辑:宁波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