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专稿
贾康: 个人所得税要收"肥"补"瘦" 房产税不应当针对普通存量房
2011-03-05 20:12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乡社会保障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贾康表示,个人所得税调节一定要收“肥”补“瘦”,在低端要进一步降低税负,增加可支配收入,另外照顾到培养中等收入阶层这个导向。

扩大资源税覆盖品种

资源税在扩大地区覆盖面的同时要扩大到更多的品种,比如煤炭,那就要顺理成章的引出怎么样理顺煤电价格的问题。中国的煤、电等主要资源类产品,多年来价格关系不能理顺,它们之间的经济循环是非常扭曲的,资源配置不能高效率。要理顺煤电价格,实际上是要改善煤电的价格形成机制。在煤的价格形成机制得到比较充分的市场化之后,电的价格形成机制有没有可能引入市场因素。以后在发电环节可能会引入竞价入网的机制,在发改委的相关文件里面已出现这样的表述。另外在整个电力行业破除垄断的改革方面,一定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可能会涉及配电和售后服务的环节,也可能会借助合资经营引入竞争机制,使老百姓在用电方面得到更好的服务。这两方面一定要有配套方案。

个人所得税要收“肥”补“瘦”

个人所得税调节一定要收“肥”补“瘦”,在低端要进一步降低税负,增加可支配收入,另外照顾到培养中等收入阶层这个导向。在高端,应该体现出超额累计,不仅针对他们的工薪收入,还要针对他们的其他收入,包括金融资产来征税。对于创业成功人士,个人所得税调节应该是一视同仁的。

房产税不应当针对普通存量房

房产税不应当针对普通存量房。我们的房产税的改革应该给出一个清晰的信息,即第一套房是托底的,是基本住房,不应该用税去覆盖,不应当被看做是地方政府的财源。应该给大家一个安稳的预期。改善型的第二套房也应当给予一定优惠。

保障房建设资金应当贷款拉动民间资本跟进,合在一起。这个保障房建设我认为不应该和地方融资平台危机联系在一起。

“十二五”期间城乡社会保障可基本全覆盖

劳动力成本上涨对通胀的压力当然是很大的。今年的“用工荒”比前面几年更明显了,怎么缓解?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必然就是工资的上升,这一方面是压力,我们过去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在慢慢变薄,但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动力,逼着企业升级换代,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面对国际竞争,要更多依靠产品的科技含量、技术改造。如果引导的好,它会成为一种良性刺激。中国必然要告别低廉劳动力的时代,走入一个新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王小田) 编辑:邓京荆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