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经济结构调整
两会代表:全面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进入深度调整期
2011-03-04 21:34

技术创新是动力 制度改革是保证 社会保障是基础

今年两会恰逢“十二五”开局,而“十二五”规划中的一条主线就是要加快实施“结构调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代表和委员们表示,当前时点,内外因素都需要我国在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整和优化,而技术、体制、社会保障三个方面的创新和改革则是系统性调整的基本推力。

结构重置

内外经济共振

在今年两会召开之际,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和委员表示,一定意义上,“十二五”是中国的概念,也是全球的概念。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与世界经济共同发生深刻变化和调整。而两者的调整将处于同一链条,互为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世界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发展模式深度转型所形成的‘倒逼机制’,是化解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矛盾的现实需要,也将形成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

最近,许多机构的研究报告都认为,世界经济的需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世界银行最新研究报告称,全球的需求结构正在产生深刻变化,发达经济体被迫改变负债消费模式。美国消费信贷2010年2月以来连续13个月放缓,美国民众的消费习惯有所改变,倾向于更为谨慎。在欧元区,长期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人口老龄化加剧了居民消费的低迷。

报告进一步表示,在消费不振的情况下,发达经济体的缓慢复苏更多得益于投资与出口。美国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美元贬值,加上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再工业化”和“出口倍增计划”,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经济恢复并弱化了经济增长对消费拉动的依赖。

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开始更多转向扩大内需。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6年和2007年中国商品和服务净出口对G D P的贡献率分别达到18.3%和15.4%,分别拉动经济增长2.1和2.0个百分点;而2008年至2 0 1 0年 , 净 出 口的 贡 献 率 依 次 下 降 为1.7%、-41.8%和-3.2%,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2、-3.8和-0.3个百分点。

金融危机以来,世界产业结构正经历新一轮的深刻调整,世界经济的区位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新兴经济体的市场重要性不断上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基本趋势和特征是,全球工业化重心正在转向东半球;先进制造业推动工业结构升级加快;服务业向高附加值、知识密集方向加快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加快对新兴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布局,力争通过发展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率先走出危机,抢占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战略制高点。

比如,美国除了将189亿美元投入能源输配和替代能源研究、218亿美元投入节能产业,还将投入7.77亿美元支持建立46个能源前沿研究中心。在欧盟经济复苏计划中,强调“绿化”的创新和投资,加速向低碳经济转型。日本将新能源研发和利用的预算由882亿日元大幅增加到1156亿日元。

“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使我国发展面临新挑战,但也带来了新机遇,而且这些新机遇正在孕育我国发展的新优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表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