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经济结构调整
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畅谈经济转型 文化如何当“引擎”
2011-03-04 21:16

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畅谈经济转型 文化如何当“引擎”

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

过去的5年,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突飞猛进,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十二五”时期,浙江如何在文化大省建设中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

记者:追求创新是文化的魅力之源。浙江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有目共睹,这几年在文化创新方面有哪些亮点?

赵洪祝:文化贵在创新。近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制定了明确的改制“路线图”、“时间表”,文化领域的改革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出版领域的转企改制基本完成,全省20家出版社、79家发行单位分别有18家和77家完成改企;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求是》杂志联合重组红旗出版社,实现了新闻出版领域跨地区、跨媒体资源整合;浙江省曲艺杂技总团、浙江歌舞剧院、浙江话剧团率先转企,文艺团体的转企在全省推开;以“华数”为主体,构建全省统一的有线数字电视发展平台正积极进行,杭州成为全国三网融合的12个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浙江华策影视上市,成为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为中国旅游文化演艺第一股;动漫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杭州已发展成为中国的动漫之都。“十二五”时期,我们要充分发挥浙江优势,推进文化各个领域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

记者:浙江的民营企业对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在文化发展中,民营企业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赵洪祝:浙江的民营经济特别发达,民间资本非常充裕,人民群众兴办文化热情很高,这为浙江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条件。近年来,我省积极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进入文化领域特别是文化产业领域,民营文化产业逐渐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涌现了横店集团、宋城集团、华策影视、中南卡通等一批在全国或全省有较大影响的民营文化龙头企业。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和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发展文化产业,继续扶持现有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文化企业,调动民间资本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