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将“基尼系数”等社会发展指标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2011-03-04 16:25

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当前应更加重视收入分配改革,重视缩小贫富差距,将“基尼系数”等社会发展指标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综合考察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的主要指标,其数值最小为“0”,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均,最大为“1”,表示绝对不平均。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警戒线”。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翁杰明说,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拉大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也不利于扩大内需和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他认为,要缩小“三个差距”,关键是“以效率支撑公平,以公平保证效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均等的市场准入机会,推行成果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都注重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说,缩小贫富差距不是“劫富济贫”,而是要深化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今年年初,重庆等地将“基尼系数”列为考核地方政府的重要指标。重庆市降低“基尼系数”的重点是缩小个人收入差距,使低收入人群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人群持续扩大,“贫者扶助”与“富者约束”同步推进,具体措施包括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完善对垄断行业的工资调控、提高高收入人群社保缴费标准等。

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表示,不仅是“基尼系数”,其他有关加强和改善社会管理的指标,也应纳入各级政府的考核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人为本,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蔡建国说。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将“基尼系数”等社会发展指标列入考核体系,要注意可操作性和科学性,防止演变为新一轮的“政绩工程”。“系数是一个量化的数字,如何统计大有讲究,必须要由权威、独立的机构来判定,不能让被考核者自说自话,也不能盲目攀比排名。”全国政协委员孙南申说,“否则就可能出现老百姓‘被幸福’‘被发展’的现象。”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